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服饰 >> 正文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即将启幕 全年“赛装”华丽呈现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15:02: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李亚芬)民族服饰是一个民族特有的文化标识,是“穿在身上的艺术”“穿在身上的历史”。2月15日,记者从“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民族赛装文化节从今年2月开始举行,将于12月结束,为期近一年。本届赛装节将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举办4个阶段贯穿全年的高规格、高质量系列活动。其中,“赛装赛到纽约去”将于9月参加纽约时装周,举办云南民族服装服饰精品展的活动也将使“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登上国际舞台。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直苴彝族小山村,村民们都会自发地组织盛大的‘赛装节’,这一习俗传承了1350多年,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杰介绍,2016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省委宣传部等省级部门和楚雄州充分发掘“赛装节”这一古老民族传统节庆所蕴藏的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延续“千年赛装节”的文化根脉,立足云南绚丽多姿的民族服装服饰资源,放眼国内外服饰文化演进潮流,已连续三届成功举办了“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赛装节成为全国的知名民族节庆品牌。

  “服饰是一个民族特有的文化标识,是穿在身上的历史。云南民族服饰文化多姿多彩、内涵丰富、特色独具,是中华优秀传统民族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罗杰说,2019年“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将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云南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云南文化形象品牌。

  据悉,本届“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主要以“丝路云裳美美与共喜庆新中国七十华诞”为主题,由“启动、引爆、高潮、走出去”4个阶段共13项主要活动组成,围绕“赛装”“赛技”“赛艺”“赛智”四种形式来开展系列活动。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长徐晓梅在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永仁直苴原汁原味原生态的启动仪式后,全国首创的彝族特色时装惊艳亮相北京国际时装周;2017年,民族赛装文化节从全省16个州市各民族参赛延伸到七彩云南楚雄彝族精品服饰上海展演;2018年,从全省服装服饰设计大赛到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楚雄彝族经典音乐舞蹈服饰展演《彝乡之恋》北京展演等活动,赛装文化内涵和外延更是得到极大地丰富和拓宽。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的举办,楚雄州将加快文化品牌和产业品牌的打造,从自身优势出发,抓住机遇、全力推进、发展自己、服务全局。”徐晓梅说。

  据介绍,“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由“启动、引爆、高潮、走出去”4个阶段共13项主要活动全年全方位呈现一场民族服饰的盛会。赛装文化节既体现民族赛装文化的源远流长,又突出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全省性、全国性格局和辐射影响面的扩大。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将参加纽约时装周,举办云南民族服装服饰精品展等活动更是体现了“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国际化,使得云南民族服饰实现“走出去”。

  2月18日至20日,“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中国·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系列活动将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中和镇直苴村正式举行,全年“赛装”活动已为您规划好,对照时间去看“赛装”吧。

  相关新闻:

  正月十五去哪嗨?云南楚雄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等你来!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