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南普洱老达保山寨唱起幸福歌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16:07:31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老达保山寨的歌声

  都说山路弯弯,可是通往老达保寨子的路弯道更多,特别是距离村寨几十公里时,从山下绕到山上,又从山上绕到山下,以至于与我同行、身高体壮、从来不晕车的云大博士沙磊竟然晕车了。

  2月16日下午3点多,这里的气温已经高达27摄氏度,如同进入了夏天。我们沿着山路,驶入了老达保。

  位于云南省南部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勐根村的老达保村民小组,是个典型的拉祜族村赛,全寨有114户482人,全部是拉祜族,以往主要靠茶叶、甘蔗、香蕉等谋生,原来是个贫困村,2006年以前,年人均纯收入仅1715元。他们是怎样摆脱贫困的呢?

记者 任维东 摄

  在村口,记者碰到的第一个拉祜族人叫李石开。站在一旁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忠强告诉我,他就是这个村里的著名原生态音乐人李娜倮的父亲。身着拉祜族服饰的李石开与我握了握手,骑上电单车就离开了,临走时飘来一句普通话:“到前边看演出吧,今天有北京客人来!”

  “这里的少数民族从会说话开始就会唱歌,会走路开始就会跳舞。这个村是靠唱唱跳跳脱贫的。”周忠强领着我边走边说。

  阳光是如此的热辣,绽放的朵朵桃花装点着这个不大的村寨。穿过干净整洁的村道,一座座具有干栏式建筑特色的两层拉祜族木楼从我眼前掠过。当我们来到村文化活动中心时,见到了那个13岁学会弹吉他、16岁自己创作歌曲、曾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的李娜倮。

记者 任维东 摄

  一袭拉祜族人喜爱的黑色服饰把她打扮得很漂亮,作为村演艺公司副董事长,她正带着乡亲们准备演出。已经36岁的李娜倮告诉我,今天不仅她和丈夫要登台献艺,两个孩子也参加,“看到个子高的女孩了吗?是我的大女儿,正在省城读高中;旁边那个小的是我儿子,现在读初中。一家人现在都跟着我唱歌跳舞。”

  舞台上,在李娜倮的主持带领下,她一家四口和她的老爸一起登台演出,村民们边唱边跳,从《快乐拉祜》、《真心爱你》、到《实在舍不得》、《新年在一起》等,一曲又一曲……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记者 任维东 摄

  令人称奇的是,这个寨子里从年逾六七十岁的老爷爷到三四岁的稚童,无论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他们擅长芦笙舞、摆舞、无伴奏合声演唱,但最突出的还是吉他弹唱,不少村民都会弹奏吉他。

  当得知他们进过中央电视台、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杭州大剧院演唱,分别参加了央视《星光大道》、《倾国倾城》、《民歌中国》、《我要上春晚》、《梦想合唱团》等栏目录制,还参加过中国原生态民歌大赛、上海旅游节、中国桑植民歌节、昆明国际旅游节、中国原生态民歌展演等一系列文化演出活动等,我感到非常惊讶。要知道,他们是一群从来没有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甚至连乐谱都不认识的农民呀。这些拉祜族兄弟凭着对音乐的热爱,以自己的体验和感受,自编自演的拉祜民歌已达到了300余首,自创的吉他弹唱《快乐拉祜》唱响大江南北,自发组建了“老达保雅厄艺术团”、“达保五兄弟”组合、“达保姐妹”组合,多次受邀到北京、上海、广州、广西、湖南等地演出,还漂洋过海到日本演唱,让拉祜文化走向全国,走出海外。

 

记者 任维东 摄

  随着澜沧机场的通航和道路的改善,现在外地游客大量涌入这个拉祜族山寨。为了让拉祜族乡亲们更好地致富奔小康,2013年6月,普洱市第一家农民自发的演艺公司---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揭牌成立,随后,老达保拉祜风情实景原生态歌舞正式开演。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就地演出470余场次,接待游客10.65万余人次,实现演出收入180万元,全组村民人均分红超过4600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多万元。就这样,村民们拿起锄头下地,放下背篓上台演出,唱歌跳舞不仅促进了脱贫致富,还促进了村子里面的精神文明建设。更可喜的是,目前,该村被列为拉祜族叙事长诗《牡帕密帕》的传承基地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正在建设乡村音乐小镇。

 记者 任维东 摄

  多年来,以唱歌跳舞为专长的老达保村民小组获得了诸多荣誉。2002年被命名为“县级文明村”;2011年9月被评为“云南省廉政文化示范点”;2012年8月获得“全国十佳魅力新农村”荣誉称号;2013年11月被评为“云南省农村文化产业先进典型”;2014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老达保组列入了2012年第一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2015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2018年1月,老达保村获得了中宣部等授予的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称号。

  “你是我们的好朋友,欢迎你们来做客……”当我们登车告别这个小山村时,耳边仿佛还在回荡着这首拉祜族民歌。对于一个初次走进老达保寨子的人来说,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无疑就是这个山寨里面那阵阵回响的拉祜族人的动人歌声。(记者 任维东)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