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龙头山镇花椒吐绿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09:20:2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龙头山镇花椒吐绿

  春风吹拂,鲁甸县龙头山漫山遍野的花椒树冒芽吐绿。

  “老杨,走,给花椒树浇水去。”2月23日一大早,晨雾还没散去,龙祥文扛着浇水工具,一边与同村的杨厚辉打着招呼,一边沿着林间硬化生产道走向自家的花椒地。

  龙祥文曾是鲁甸县龙头山镇光明村新街子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和妻子除了种植两亩多花椒外,还以土地入股方式加入村里的“椒林鸡”养殖合作社,并在合作社里务工,年收入好几万元。

  “十年九旱,三年两无收。”光明村曾是鲁甸有名的贫困村。2001年以来,在村党总支书记谭德军带领下,村民们从几公里外的山脚背水,在山坡上种植花椒1.3万多亩。如今,小小花椒树成了致富大产业。

  在产业发展中,光明村从10多公里外架设管道引来自来水,不但解决了上万亩花椒地的灌溉用水,还解决了全村21个村民小组2121户的人畜饮水。通过种植花椒、核桃,发展生猪、肉牛养殖,花椒林下养殖土鸡,2017年,光明村成为鲁甸县首批整村脱贫出列的行政村。

  花椒树下养殖土鸡,发展林下养殖,擦亮“椒林鸡”品牌;通过电商平台把花椒、“小椒林鸡”等特色产品销往各地;通过规模化种植、园区化发展、特色小镇打造聚集效应延长产业链……如今,龙头山镇花椒树产业已经长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支柱产业。

  鲁甸县委常委、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告诉记者,2018年,鲁甸花椒价格从每斤42元上涨到56元,龙头山镇花椒年产值已从2.3亿元增加到3.8亿元。以龙头山镇为示范引领,去年鲁甸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23万亩,产值近8.5亿元,带动农户4.2万户增收,户均收入达2.02万元。(记者 蔡侯友 沈迅)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