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好生活靠双手创造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13:40:0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攻坚进行时 好生活靠双手创造

  经历了从富裕到贫困再到富裕的反转后,肖晓康更加坚定地相信,只有燃起对美好明天的希望,并为之努力奋斗,才能过上幸福生活。

  肖晓康是勐腊县瑶区瑶族乡沙仁村委会南贡山村小组村民。早年,他和妻子爱动脑筋、吃苦耐劳,在村里放映电影,为别人拍照,售卖日用百货,把家徒四壁的小木屋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吊脚楼,孩子相继出生,日子红红火火。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雨季的一天,肖晓康的妻子在上山采菌子时,被惊雷和突发大水惊吓,从此精神方面出现问题,严重的时候甚至连言行都不受控制。

  妻子患病,肖晓康一门心思为妻子寻医问药。一方面花费巨大,一方面收入锐减,再加上孩子们的开销,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几年下来,家里渐渐入不敷出,成了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

  一时间,肖晓康感觉前途一片渺茫,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转机出现在2015年。这一年,云南省总工会作为勐腊县省级挂钩联系单位,开始在瑶区乡包括南贡山在内的3个村小组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省总工会领导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时常给肖晓康家送来慰问品,省总工会派驻瑶区乡沙仁村委会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学凤还帮他家申请了2000元救助金,并时常到家里询问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

  驻村工作队员的关心和帮助,肖晓康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别人这样努力地帮我,我再不奋斗,就对不起所有人了。”此后,肖晓康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干活,像变了个人似的。

  肖晓康开始在周边村寨帮别人挑香蕉,起早贪黑,好的时候一天能挣200多元。他一边努力挣钱养家,一边精心照顾妻儿,日子渐渐开始恢复生气。2015年底,他家脱贫了,还攒下了钱,把吊脚楼换成了琉璃瓦新房。

  如今,肖晓康的大女儿进入勐腊县招商局工作,从帮扶对象变成了扶贫队伍中的一员;小女儿和儿子也积极响应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号召,去了上海的服装厂打工,每个月都会往家里寄钱。

  2018年,在省总工会倡导开展的“美丽村庄美丽人家”环境卫生整治创建行动中,肖晓康家被评选为第一批“美丽人家”示范户。“好的生活得靠双手来创造,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一定会把生活越过越好。”对于未来,肖晓康一家充满了信心。(记者 尹瑞峰)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