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精心培训精准转移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16:32:4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精心培训精准转移

  镇雄县母享镇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尤其是“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推动劳动力有组织、成建制转移就业,以“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为目标,精心培训、精准转移,涌现出许多感人和值得点赞的人和事。

  王成群

  外出打工撑起一个家

  母享镇穿洞村的妇女王成群,只会歪歪扭扭勉强书写自己的名字,为了家庭生计,她“狠心”暂别患病的丈夫、未成年儿女和年迈的公婆,通过镇政府组织外出务工,目前的月工资超过了6000元。

  13年前,王成群的丈夫外出务工时不幸因工伤致粉碎性骨折,多方求医好不容易保住负伤的右脚,不过家庭却因此负债累累,丈夫也落下了残疾。但王成群不认输,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大梁。2017年,王成群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然而祸不单行,2018年初丈夫被医院诊断为尿毒症。一边是重病需要床前照顾的丈夫、几名正在上学的未成年子女和年迈需要赡养的公婆,一边是沉重的家庭生活和医疗支出,王成群徘徊在“在家守人”和“外出打工”的十字路口。

  镇村干部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得知王成群的情况后,及时将其家庭按程序纳入“低保”对象进行兜底保障,同时结合其家庭实际共同制定了脱贫计划。最终说服王成群将生活基本能够自理的丈夫安排到省级医院接受规范治疗,将几名娃娃托付给虽已无劳动能力但尚能操持家务的公婆照顾,跟随母享镇政府有组织成建制转移的队伍外出到上海务工。

  由于肯吃苦,勤劳质朴的王成群很快在工厂拿到了6000多元的月工资。谈起“狠心”外出务工,王成群感慨地说:“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关心,作为生长在大山里的农村妇女,不要说来到繁华的大上海,就是进趟县城都很难,更何况每个月还能挣到几千元的工资。为了我男人的病能治、为了几个娃娃能读好书、为了公公和婆婆,我就算再苦再累也要撑起这个家,只有劳动才能脱贫,只有更加努力才可能致富。”

  为了拿到更高的工资,王成群每月只休息两天,中途因跑医院为丈夫咨询病情请的假也通过主动申请加班的方式补上。

  汪宗凤

  找到脱贫致富新路

  母享镇串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妇女汪宗凤,丈夫掌握一些土法技能,在乡镇附近就能找到活计,隔三差五也能送点小钱回家。已经40出头的汪宗凤因文化水平不高未掌握一技之长,想要增收脱贫却找不到门路。

  针对汪宗凤家的实际,结对帮扶干部、镇村干部与其共同分析后认为:丈夫既然足不出镇就能赚钱回家,那顺带照顾家里的两名小孩也不成问题,可将汪宗凤作为富余劳动力,由政府为其联系适合其年龄特征和技能水平的工厂,增加家庭收入。

  计划一出,汪宗凤迫不及待地找到工作人员:“同志,只要你们把我带出去,我会和男同志同工同劳,上班时间不会比他们短,我家不会等到2020年才脱贫,保证2019年就摘除贫困帽子。”在接受了有针对性的引导性培训后,在母享镇政府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汪宗凤顺利入职上海普拓汽车配件厂,第一个月就拿到了5500元的工资。(记者 谢毅 通讯员 申颖)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