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老鹰岩的别样春天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16:39:1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老鹰岩的别样春天

  元宵节刚过,会泽县火红乡老鹰岩村的桃花就开了。寂静的村庄,艳丽的桃花,使这里的春天透露着别样的气息。

  首批村民搬离村庄20天后,记者再次回村探访。刚一进村,就遇上了从会泽县城新家赶回老鹰岩村的莫明方。欢度完春节,他回来准备把摆在村里的三轮车开进城里使用。

  “我们进县城后过得很好,我母亲在城里找到工作,打零工每天挣120元,我父亲当上了保安,有了稳定的收入。”莫明方说,“情况比我预想的要好。”

  会泽县有105万人口,目前还有贫困人口14万。由于受环境的制约,很多群众居住在高寒、冷凉的深山中,“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为从根本上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的脱贫发展问题,2018年3月,会泽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引导十万人进城、再建一座会泽新城”的决策,计划用3年时间,搬迁10万群众进城。通过政府购买公益岗位、引进企业建立扶贫工厂、发展生态产业、加强劳务输出、引导自主创业等措施,让群众逐渐找到新的生存发展路子。

  火红乡的老鹰岩村,有20户人家共计82人,是全县生存条件最差的地方之一。这里三面是悬崖,土地稀少,干旱少雨,交通闭塞,石漠化严重。面对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对老鹰岩小组实行整村搬迁。春节前夕,17户63人首批入住会泽新城,剩下的3户将在今年3月大户型房子建好后搬迁。

  莫明方与从火红乡格支村、大海乡梨树坪村和大菜园村、娜姑镇炭山村3个乡镇4个村搬迁到会泽新城的首批244户917名群众一样,由从未到过县城的农民变成了县城居民。

  “今年,我们乡搬到县城的有78家,除去投奔子女、亲戚的,还有50多家在新居里过年。”火红乡副乡长马顺华说,“大家对搬迁安置都非常满意,对未来也很有信心。”

  记者回城的时候,莫明方也开着三轮车上路了,他胸有成竹地说:“这个春天不种地了。我媳妇会煮豆花,她在家煮好后,我开着三轮车出去卖。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有滋味的。”(记者 蒋贵友)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