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16:49:1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云南省民族宗教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在帮助农村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同步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效。

  依托载体,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深入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搭建平台。通过资源整合,层层抓点,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了一批民居有特点、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镇,涌现出贡山县独龙江乡、洱源县郑家庄等一大批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示范典型。启动实施“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了两轮云南省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进一步增强了沿边各族群众守土固边的责任心和自豪感,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国门工程。实施“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启动实施了78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和30个少数民族特色乡镇建设项目。将民族团结进步、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和谐村寨、文明家庭等进行整体联动创建,营造了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关系。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抢救、保护和发展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农村精神文明工作与推进民族文化繁荣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民族文化“双百”工程,打造了一批民族文化精品和民族民间文化高端人才。以民族节日为载体,支持农村各族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节庆活动和文体活动,引导各族群众认识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培育各族群众生态文化观。

  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利用各地创建示范乡镇、村寨(社区)、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月”“民族团结周”和“民族团结日”系列活动的机遇,在广大农村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引导农村各族群众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在宗教界组织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并通过“慈善周”“政策法规宣传月”“教风建设年”等活动,引导信教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国、全省的工作大局,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中发挥积极作用。

  倾力帮扶,为挂钩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活力。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省民族宗教委先后定点挂钩帮扶大理州漾濞县太平乡太平村、平坡镇高发村。结合挂钩点实际,投入资金进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居建筑民族风貌改造、开展滇缅公路沿线滇缅公路雕塑设计建设、建设罗家彝族特色示范村、开展“三清洁”卫生大扫除等。在各级党委政府及高发村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和省民族宗教委的挂钩扶持下,太平村和高发村经济社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农村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在文明生活、团结和谐、遵纪守法等方面保持和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张肃佳)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