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尼史村:绿水映青山 幸福藏家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7:19:44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尼史村:绿水映青山 幸福藏家人

  走进三月的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远眺石卡雪山,紧邻纳帕海,山水如画,如入仙境。“生态越来越好,这里会一年比一年好看。”村主任卓玛自豪地说,村民们已经切身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含义。

  说起村里的发展,卓玛兴奋地算起全村的收入账:有旅游分红、生态补偿等几项,全村每年有近400万元的“生态红利”。“以前我家5口人,一年仅有300多元收入,现在村里人均差不多有6000元。”卓玛的笑脸上洋溢着幸福。

  纳帕海在藏语中的意思是“森林旁的湖泊”,20世纪60年代,村民们一边伐木建房、烧柴,一边排湖造地,少了森林保护的纳帕海开始变得旱涝频繁,生态系统面临严重威胁。为了保护好脆弱的纳帕海湿地,迪庆州实施退耕还湿、社区共管等项目和措施,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如今,纳帕海湿地生态保护效益日益凸显,来此越冬的候鸟种群数量不断增多,到纳帕海观光的游客不断增加,村民的收入稳步提高,逐渐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

  “大家保护青山绿水的意识增强,砍树的没有了,垃圾不再乱丢,村子更美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说到激动处,卓玛语调高扬,“客流带来商机,牦牛、藏香猪等农特产品也成了不少村民的又一收入来源,村里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已经全部脱贫。” (记者 张帆)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