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段明龙:心怀感恩追梦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09:18: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阿昌族全国政协委员段明龙——心怀感恩追梦新时代

  整族脱贫不掉队

  阿昌族全国政协委员段明龙在赴北京开会前,特意回了一趟自己的家乡——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春风拂面,田地里绿油油的烤烟长势喜人、绵延数里。不出意外,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冬季烤烟又将为当地群众增加一笔收入。

  段明龙发自内心的喜悦从故乡户撒延续到了3000多公里外的北京。在人民大会堂,他聆听了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加大对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支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同心协力建设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家园”……铿锵有力的讲话、务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让段明龙对阿昌族群众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实现小康充满信心。

  阿昌族的快速发展要从企业帮扶说起。2015年7月,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扛起社会责任,对阿昌族进行整族帮扶,计划3年投入10亿元,派驻扶贫工作队驻村入户,统筹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帮助陇川县户撒乡和梁河县曩宋乡、九保乡的阿昌族群众实现精准脱贫。

  近4年来,这场企业倾力帮扶、群众自强奋斗的脱贫攻坚战役在阿昌族聚居区持续进行。针对阿昌族群众没有主导产业、无稳定收入来源的现状,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帮助当地确定了以烤烟种植产业为基础、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扶贫模式,在大力扶持烟草产业的同时,加大非烟产业帮扶力度,引导当地群众扩大猕猴桃、生猪、稻田生态鱼、荷兰豆等产业规模,帮助推动农产品输出,让特色农产品真正变成群众口袋里的财富。

  整乡推进惠及千家万户,整族帮扶带动万千群众。经过4年努力,阿昌族群众的收入大幅提高,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健全。“以前村里是烂泥路,现在43公里柏油路环绕全乡、连通各村;以前没有水喝,现在拧开龙头就有哗哗的自来水;以前是‘雷响田’,现在建起了一条条灌溉沟渠;以前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现在都在争着种烤烟、盖新房……”段明龙细数着这些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企业的倾力帮扶,就没有阿昌族群众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阿昌族人民一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感恩之心化为追梦新时代的强大动力。”段明龙说。(记者 尹瑞峰 周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