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大理州剑川县:编织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09:20:1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剑川县:编织幸福新生活

  这几天,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老君山镇新生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刘德忠和媳妇忙开了,一边准备春耕备耕的物资,一边利用空余时间在家里编制藤椅。刘德忠高兴地说:“我们两个人编,每个月能收入5000元左右。”

  刘德忠以前居住在老君山深处的燕窝洞,住的是木垛房,女儿患病多年,家庭十分贫困。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他们家搬迁到了新生村81工业园区安置点,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女儿也做了手术,现在正慢慢康复中。“现在在家门口打工,方便照顾女儿,农闲时间也有稳定的收入,这完全得益于村党支部的帮助。”

  为彻底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无持续保障,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收入难的问题,老君山镇党委多方协调,从永平县引进永启金属制品厂,在81工业园区建立了剑川县安民藤编金属制品厂,以“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藤编制作销售业。从各村优选出15名党员骨干到总厂进行技术培训,学成后再手把手教授150名技术骨干,然后再传授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工原材料和成品由15名党员负责运送和回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工钱以计件工资的形式计算。同时,村党支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还以折资的方式入股藤编厂,建档立卡贫困户可获得劳务和分红两笔收入,每个村集体也有了5万元的收入。目前,藤编厂已经辐射新生、官坪、官宅、启文和杉树5个行政村,覆盖571户22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并将逐步向该县西部乡镇覆盖。

  “党建引领、支部组织实施、党员带头表率,压实在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真正让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带着群众一起干、一起发展。”该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文聪说。(记者 庄俊华 通讯员 赵春祺 罗慧鹃)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