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扩大开放“朋友圈”】魏艺红委员:发挥优势扩大开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6:46:2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魏艺红委员:发挥优势扩大开放 

  坐拥“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独特区位优势的普洱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正显出蓬勃的发展活力。

  去年,普洱市到位省外资金639亿元,较上年增长33.7%,增幅居全省第一;特色产品出口突破2亿美元,出口量和总额创5年新高。敞开大门拥抱世界,普洱外向型经济跑出了骄人的速度。

  在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普洱市政协主席魏艺红看来,成绩的取得在于普洱市坚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交通、通关体系建设,着力打通对外开放通道,全面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以改革开放的魄力换经济发展的活力。

  魏艺红介绍,普洱市一方面全力推进区域内各县之间的高速公路建设,打通连接边境口岸的交通要道,另一方面继续实施沿边地区农村公路通达工程和通畅工程。在铁路建设方面,全力推动泛亚铁路云南段——玉磨铁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近60亿元,建成后将实现普洱铁路“零的突破”。在航空建设方面,澜沧景迈机场于2017年建成通航,普洱市成为云南省“一市两场”的州市之一,为澜沧、孟连和西盟3个边境县打开了通向外界的“空中走廊”。

  普洱市有勐康、思茅港、孟连三个国家级口岸,有经省政府批准的多条通道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北部相通。魏艺红说,全市深入落实国家“三互”大通关要求,依托电子口岸平台,推动“单一窗口”建设,实现口岸相关部门互联互通,企业从“单一窗口”可一次性提交办理各种业务,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站办理。

  为最大限度服务通关商旅,普洱市全面提升口岸通关环境,前移服务窗口,提供口岸通关“一条龙”服务;推行“阳光早市”“阳光急救热线”“阳光求学通道”等便捷通关服务。

  2018年,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200余家咖啡企业参展,300多名国内外咖啡行业领袖和专业人士出席活动,共享优质普洱咖啡。从“中国云南普洱茶博览交易会”到“中老越三国边交会”,从“普洱绿色发展论坛”到“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高质量的展会活动成为普洱市扩大深层次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手段。

  魏艺红说,今年普洱市将扎实推进孟连(勐阿)边合区建设,加快电子口岸建设,设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强与毗邻国家深度合作开发,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跨境物流、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以开放新突破助推经济新发展。(记者 尹瑞峰 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