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推进民族医药事业创新发展——2019年全国两会部分代表委员谈进一步传承保护发展好民族医药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0:01:14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推进民族医药事业创新发展——2019年全国两会部分代表委员谈进一步传承保护发展好民族医药

  民族医药是我国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之一,也是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少数民族医药传承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发掘整理了许多民族医学资料,还设立了彝族、傣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医药医院。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关注民族医药发展,就民族医药人才培养、传承与创新发展等话题建言献策。我国多种多样的少数民族医药是各民族人民实践与智慧的结晶,亟待挖掘、保护和传承。

  扶持民族医药产业发展

  助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少数民族医药贯通一二三产业,不仅是独特的卫生健康资源,也是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发展少数民族医药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利于民族地区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加快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蒙医药有着千年历史,是内蒙古自治区主要产业支柱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建议,国家应加大力度扶持蒙医药产业的发展,助力少数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利文说:“在内蒙古,一些蒙医药的生产企业和蒙医药的种植基地带动了一大批农牧民就业致富。不论从促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角度,还是从促进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角度考虑,上升到国家层面来研究蒙医药产业发展,都是刻不容缓,非常迫切的。”

  尽管蒙医药近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发展速度明显滞后于医药行业整体发展。张利文认为,制约蒙医药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产业规模较弱;二是准入政策限制较高;三是蒙药研发能力不足。对此,她提交了《关于加大对蒙医药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提案》,她说:“我建议,一是在2019年制定辅助药物目录的时候,不要把蒙医药列进去,因为蒙医药是传统的治疗药,不是辅助用药。二是让更多的蒙医药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第三,把蒙医药的品规数从中成药里单列出来,不受中成药品规数总数的限制。第四,要加大对蒙医药科技的投入,促进产学研一体化。”

  张利文表示,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就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防止返贫的根本出路。特别是深度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应当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民族医药等产业,吸收贫困户就业,吸引能人返乡创业。

  推进少数民族医药创新

  挖掘少数民族医药资源宝库

  2017年11月21日,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医药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少数民族医药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是新时代少数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去年11月,中国‘藏医药浴法’成功申遗,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说,希望能够进一步发展少数民族医药院校教育,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充分挖掘少数民族医药资源宝库,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说:“最近几年,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医药企业面临转型升级,一场医药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进行。”他认为,民族医药企业必须全面、系统、准确地把握“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思路,统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

  “当前,中医药发展已迎来大好时机。应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更好地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全国人大代表郭晓燕说,目前,中医药已与健康、旅游产业融合,形成新业态。如何推动中医药与健康、旅游更好地融合发展,让中医药这一传统瑰宝绽放新光芒,也成为郭晓燕此次参会的重点话题。

  “民族药好像一朵小花,它长在山间,似在深闺人未识,但是,它在为民间、为人类的健康确实做着贡献。民族药的开发上,我们做了许多的工作,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我们应该把这样一些很好的东西进一步研究出来,为人类的健康服务。”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集团研发总监朱兆云说。

  加大民族医药人才培养

  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少数民族医药传承发展,最根本靠的是人才。近年来,民族药产业发展迅速,如何加强人才培养,促进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已成为民族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对此,朱兆云建议加快我国药师立法工作进程,他建议,有关部门加快制定并颁布药师法,制定统一的药师制度和准入标准,明确药师的法律地位和责权利,保障合理用药和百姓的用药安全。他还建议,通过药师立法提高药师的学历要求和专业要求,并通过加强药学继续教育、开展学历提升计划等不断提高药师队伍的服务能力。

  “挑战与机遇并存”,全国人大代表、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郭玫这样概括中医药国际化的现状。如其所言,时下中医药“外访”的脚步加速,更多为海外民众了解和接纳。但各国因国情、文化差异及民众对中医的理解程度不同,“走出去”的中医药也面临语言沟通不畅、中药海外注册受阻等诸多挑战。在郭玫看来,中医药的国际化还需要攻克“语言危机”。

  郭玫建议,政府、企业、专家学者联合推动中医药海外立法,成立专业翻译团队,对双方国法律政策进行收集整理,并提出制定符合双方标准的法律条文,促进深入合作。

  郭玫认为,要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队伍,尤其是高水平中医师、中医外语双通复合型人才,为外派教师及海外培训奠定基础,让中医药文化传播深远。

  提升民族医药质量标准

  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虽然民族医药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但是由于国家层面的民族医药基础标准尚属空白,使民族医药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此,部分代表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董事长耿福能是“四川凉山州产业精准扶贫”的模范带头人。目前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计划用10年时间,在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建设10万亩中药材产业扶贫百草园基地。

  “现在有藏医药、蒙医药、苗医药等民族医药标准,没有彝医药的标准,严重制约了彝医药的传承与发展。”耿福能指出,彝医药不仅重视治疗疾病,同时也强调预防疾病,希望国家药典委员会设立彝医药标准,国家药审中心设立独立的彝医药审评标准,促进彝医药发展。

  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就如何在继承民族药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制定全面、系统、高标准的民族药质量标准,实现民族药标准现代化,使民族药适应人民群众对健康产品的更高需求的研究道路上前进着。

  邢界红多次调研发现,我国民族药上市成药品种有近700种,但民族药标准大部分收载于原卫生部药品标准内,一般是在地方标准提升为国家标准时建立的,基础研究比较薄弱,且自颁布实施后约20年未做系统修订,各民族药部颁标准中收载的成方制剂标准也需完善。

  “标准中,部分民族药处方中的药材资源濒临或已经枯竭,无法用道地药材进行生产,应开展替代性研究;标准处方中的药材名称不规范,同一种药材在不同处方中名称不统一……”这些都是邢界红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国家药监部门为提高民族药标准做了大量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已开展民族药标准提升行动,相当数量的民族药标准得到了提高。邢界红表示,民族药标准提升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总体进展有待加速。今年全国两会,邢界红提交的建议是关于民族药质量标准提升,她呼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从财政上支持蒙药企业发展,最终实现民族药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综合)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