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苗家射弩“金凤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5:50:22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苗家射弩“金凤凰”

  侯云丽和恩师分享夺冠的喜悦。

  在省第十一届民族运动会上,我州苗族女射弩运动员侯云丽技压群雄,从48名女射弩运动员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3金5银1铜。其中三项冠军分别是:女子传统弩跪姿第一名、女子标准弩跪姿第一名、女子标准弩全能第一名,名震赛场。至此,在她16年的射弩生涯中,已夺得金银铜牌46枚。

  端庄秀丽的候云丽,是一位年轻的“老射手”。她出生在麻栗坡县猛硐乡香草棚村,现年才29岁。因家庭贫困,高中只读了两个月就辍学在家务农。母亲吴朝美,文盲,在家务农;父亲侯朝荣,初中文化,是一名退役军人,曾经参加过保家卫国的战争。从小受父亲热血报国情怀感染的侯云丽,13岁那年,在苗族“花山节”上,被射弩这项民族比赛项目深深吸引,现场拜射弩高手项保清为师。从此,她每天放学回家后,先帮助父母干完农活、写完作业,就赶快跑到项保清老师家学习射弩技术。从立姿、跪姿的基本功开始,反复训练打下扎实的基本功。

  由于年幼力气不足,项老师给她拉弓,她练习发射,每次都练得汗流浃背。因为家里买不起弩,她只好和项老师借弩来进行自学练习。项老师看出这个小姑娘可塑性很强,便把自己的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经过几年的艰苦训练,侯云丽还在实践中摸索出“12字射弩绝技”:心要平、弩要稳、瞄要准、击要轻”。2005年,侯云丽在文山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一炮打响,夺得传统弩女子立姿、跪姿全能射弩三项冠军。

  一分汗水一分果。16年来,侯云丽共参加文山州、云南省、全国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9次,共夺得各种射弩奖牌46块,其中金牌22块、银牌12块、铜牌12块。让本乡苗族姑娘小伙子十分敬仰,纷纷上门请教学习, 侯云丽总是一一耐心指教。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侯云丽每次取得金牌后,总与恩师家人、朋友、队友、以及帮助过的人共同分享荣誉。她没有忘记恩师的栽培,每当夺冠载誉归来,首先要把金牌挂在恩师项保清胸前,照一张合影、与恩师共分享冠军的荣誉和快乐。侯云丽看到恩师项保清患痛风,行动不便,就主动为恩师问医求药。对此,项保清感动地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竞技场上无穷期,龙争虎斗有胜负。侯云丽虽然夺得了州省女子射弩不少金牌,享誉边疆。但是至今还未夺得全国性大型射弩比赛冠军,心中梦想还未实现。她对笔者说:“在打工赚钱之余,最想做的事,是参加即将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民运会射弩比赛,争夺冠军拿金牌”。现在她每天要一边照顾父母生活和儿子上学,一边要起早贪黑去打零工赚钱养家;还要一边抽时间去努力练功射弩。为了圆梦,她花了2000元,购买了一把较好的传统弩具,严格训练。为节省开支,自己制作箭杆,手上磨起泡简单包扎一下又接着做。她下定决心,要争取“国家级女子射弩金牌”。

  我们期待:侯云丽这只“苗家射弩金凤凰”再铸辉煌,美梦成真。今后,飞得更快、飞得更高、飞得更强。(记者 向忠俊)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