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梁河各族群众欢度阿露窝罗节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6:23:19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梁河各族群众欢度阿露窝罗节

  阿昌人民蹬窝罗。

  三月梁河美,春暖百花开。3月19日至20日,一年一度的梁河县阿露窝罗节在曩宋阿昌族乡关璋新村阿露窝罗广场举行。来自州内外的八方宾朋与梁河阿昌族同胞一起蹬窝罗,共享幸福生活。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兴倬、州政协副主席管国照及梁河县党政主要领导参加活动。

  梁河县是著名的葫芦丝文化、土司文化、阿昌族文化之乡,是我国阿昌族主要聚居区之一,目前,全国共有阿昌族人口3.8万余人,其中梁河有1.48万人,占全国阿昌族总人口的40%。全国有3个阿昌族乡,其中有2个在梁河,分别为九保阿昌族乡和曩宋阿昌族乡。阿露窝罗节是阿昌族重大的传统节日,是阿昌族先民在长期征战、狩猎、农耕和劳作活动中形成的。2006年,阿昌族“蹬窝罗”被列入云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开幕式上,梁河县委书记张益伟在致辞中说,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决不让一个民族掉队”的指示精神,省烟草专卖局对口实施阿昌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梁河县作为居住着全国40%阿昌族同胞的县,是其重点帮扶地区。2015年7月帮扶工作开展以来,402个帮扶项目全部完工,总投资5.1亿元,阿昌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今天举办活动的关璋新村,就是投入了帮扶资金3800多万元建成的“阿昌第一村”。过去,阿露窝罗节是阿昌先人祭祀祈福的仪式,如今,阿露窝罗节是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写照。举办阿露窝罗节欢庆活动,不仅是阿昌族同胞的一件盛事,更是梁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具体举措,对于弘扬阿昌族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春风传喜讯,青龙、白象踏歌来。开幕式当天,数千名身着阿昌传统节日盛装的群众代表,与到场的宾客、观众一起围成一圈,在音乐的伴奏下,踏着铿锵的鼓点,跳起了欢快的窝罗舞。广场上,大家尽情狂欢,以最欢快的舞蹈,蹬出欢乐和谐,蹬出幸福吉祥。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最美曩宋摄影比赛、阿昌织锦大赛、滇皂荚食品创意品评赛、蹬窝罗大赛。(记者 董绿叶)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