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国家级调研基地落地玉龙 助力民族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6:23:1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助力玉龙县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国家级重要调研基地落地玉龙侧记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玉龙县东巴文学调研基地落地玉龙。

  多方努力促成基地落地玉龙

  据玉龙县非遗中心主任介绍,县非遗中心作为国家最基层的文化研究和保护传承工作单位,有田野调查得天独厚的优势,曾和中科院历史所、中国藏学中心等合作,但在工作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难题。

  2018年11月底至12月初,玉龙县非遗中心工作人员在与中国社科院杨杰宏博士的交流过程中,得悉了中国社科院将在西南地区建立少数民族文学叙事传统调研基地的信息,“得知这个消息后,在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提出能否在丽江市玉龙县建立‘中国社会科学院玉龙县东巴叙事传统调研基地’的建议,助力推进东巴文化的可持续保护与传承。经杨老师及多方努力,12月9日我们收到了中国社科院相关的函。”

  2018年12月10日,玉龙县非遗中心以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纳西文化研究所的名义给中国社科院作了复函,并期待佳音。

  3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玉龙县东巴文学调研基地授牌仪式在2019年第三届三多文化研讨会上举行,县委副书记、县长和红卫作了重要讲话,副县长李明春代表玉龙县接牌。这意味着在推进东巴文化的可持续保护与传承方面,玉龙迈出了极具意义的一步。

  加强合作争取出更多科研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玉龙县东巴文学调研基地落地玉龙,县非遗中心将有更多的机会与中国社科院合作,共享人才资源、资料资源,对于玉龙县的民族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保护有着重要作用。

  基地建立后,县非遗中心表示将会在扎实进行田野调查的基础上,与中国社科院等高层研究机构加强联系,积极配合,做好相关研究工作,为东巴文化的可持续保护与传承继续努力,并积极参与和配合中国社科院相关课题,主动进行科研立项及科研活动,争取出更多的科研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纪委书记、研究员闫国飞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在玉龙县设立调研基地后,将更加深入地开展合作研究,争取再推出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将特别加强纳西族文学、民族节日等方面的研究。(作者 崔明明)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