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全力建设和提升三多节文化旅游品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6:23:01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全力建设和提升三多节文化旅游品牌——玉龙县第三届三多文化研讨会侧记

  3月12日,由玉龙县委、县政府主办,丽江文化研究会、纳西文化研究会承办的2019年第三届三多文化研讨会在白沙镇政府会议室举行。李渝丽、和红卫、和振、刘廷朝等市、县领导出席会议。研讨会还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玉龙县东巴文学调研基地授牌仪式。

  据悉,今年1月,在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六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上,丽江以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民族文化,获评“首批全国文化旅游胜地”,纳西族三多节获评“首批最具中国特色传统节庆(会)”。

  90岁的木光在临沧工作生活了近60年,在临沧组织了临沧市丽江民族文化研讨会,多次把在临沧工作的丽江人组织起来,一起庆祝三多节这个纳西族的传统节日。在此次研讨会上,他说:“7岁时第一次去白沙三多庙祭拜三多神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研讨会上,陈嘉勋、李群育、和湛、闫国飞、木光、木世臻、杨四龙、杨杰宏、杨树高、王建南、和爱方等专家、学者、本土知名人士、企业家结合实际,围绕“全力建设和提升三多节文化旅游品牌,把三多节建设成为最具文化内涵、最具活力、带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促进丽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庆会展品牌”展开学术讨论。

  丽江文化研究会、纳西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国清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各地三多节活动丰富多彩,且不断推陈出新,我们一定要把三多节建设成为突出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承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和平台。杨国清认为,三多节作为首批最具中国民族特色传统节庆(会),通过多年的活动,三多节逐步步入规范,有许多开创性的举措,产生了良好的文化效应、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而品牌建设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发展进步,丽江三多节品牌提升和发展的空间还比较大,做大做强也还有许多余地,产业链还可延长、活动内容还可以创新、附加值还可以增加,尤其在结合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利用节日活动打好“三张牌”等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如何把三多节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商贸旅游会展的一大品牌,杨国清建议:要对三多节品牌建设再认识、再提升、再发力;要继续抓好“两个申报”,彰显三多节文化魅力;三多节品牌要带动和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要加强对各地三多节活动的支持和指导;三多节品牌建设要狠抓落实、多方融合、促进发展、做强做大等。

  丽江市政协副主席李渝丽表示,三多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它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是极有价值和意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和发展中,如何让传统文化注入时代元素使其走得更远,建议研讨会能够从民族语言的传承危机、民族文化资源的流失、民族传统节日与风俗文化的淡化等方面进行关注。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共有宝贵资源和财富。”中共玉龙县委副书记、县长和红卫说,三多节是三多文化的载体,也是展示纳西族及各民族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县委、县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三多节旅游品牌建设。在三多节品牌建设上,和红卫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深入学习,提升对三多文化的认识,增强民族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二是发挥好节日活动“领头雁”的作用;三是深入开展三多文化的调研、挖掘、研究、传承、宣传等工作,扩大三多节的影响力;四是抓好三多节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李群育认为:要弘扬三多精神,关注民族文化问题,与时俱进,创造性转化民族文化,创新性发展民族文化,打造中国首批最具特色节庆上我们要走自己的方案。我们要在实践的道路上不断思考,在认识上达成共识,三多节就是纳西族的感恩节,感恩祖先,感恩自然,感恩各民族的团结。三多神本就是和平的保护者,是民族团结社会安宁的和平之神,所以也是纳西族的和平节。三多节的内涵是热爱和平、保护和平、崇尚和平,把纳西族的三多节打造成对世界而言具有中国特色的节日。

  和湛认为:我们要紧紧抓住“文化”这两个字,把三多节打造成民族团结的盛会,依靠文化实现自我的腾飞。

  闫国飞认为:纳西族文化具有包容性、爱国性、开放性、创新性特点,能够吸收他人之长,而不失自己的特色。纳西族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东巴文化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民族文化沉淀,百年来持续不断的学术研究,当地党委、政府敢于担当的开拓创新,是铸就丽江文化品牌的重要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在玉龙县设立调研基地后,将更加深入的开展合作研究,争取再推出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木世臻认为:打造民族文化,亘古不变的是要把民族的东西变成世界的东西,让丽江独有的纳西族文化成为永久主题。核心点就是把现有的资源整合利用,通过多方位多角度的展示,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丽江,了解东巴文化。

  杨四龙认为: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一个纳西族自治县。我们要多宣传纳西文化,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好事,让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了解丽江,了解纳西文化。

  杨杰宏认为:优秀的文化遗产,滋养着我们的心灵,要增强民族自信与国家认同。尊重传统,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发挥包容开放、和合创新、诚心报国的三多文化精神,推动三多节日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为促进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王建南认为:深化认识,彰显文化,努力把三多节打造成誉满全国的节日。我们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不要把三多节打造成假日,而是应该作为我们民族信仰,当成一个我们自己独特的节日去经营。(县委宣传部玉龙之窗编辑部 供稿)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