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巧手绣出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7:12:5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巧手绣出美好生活

  穿村过巷,走进红河县乐育镇大新寨村,远远看见一户人家门口挂着“红河县彝族文化传习馆”牌子,一阵笑声把我们带到二楼。房檐下,几名身着民族服饰的绣娘穿针引线、谈笑风生,房间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彝族衣服、鞋帽、挎包、鞋子,地上是打好包待发的成品。

  人群中一位老人显得与众不同,只见她手中一根细细的绣花针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只活脱脱的金鱼就出现在丝绒布上。“她就是省级彝族刺绣传承人白小柏,也是这家的主人。”同行的镇人大主席李杨周介绍。

  “不长树的山不算山,不会绣花的女子不算彝家女。”村委会妇联主席李晓芬介绍,村里的女孩五六岁便要开始学习剪纸、挑花,8岁就要自己缝制衣服、鞋子,刺绣几乎是妇女们天天都要做的功课。

  几百年来,大新寨村的彝族刺绣,既是事关村民衣食住行的实用品,也是一双巧手绣出的艺术品。这些大山里长大的绣娘们,没有固定的传承,全凭各自对生活的感悟、对生命的热爱、对未知的想象,一针一线表达着自己的理解与情感,独一无二的绣品让大新寨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刺绣村”。

  2014年11月1日,在县、乡镇帮助下,白小柏牵头成立了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带领妇女们共同致富。“过去自己绣一些拿到集市上卖,现在忙完家务就过来跟姐妹们聚拢,大家互相学习,东西都放到合作社出售,一年下来收入增加了不少。感谢政府给我提供的好机会。”因为丈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李沙能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加入合作社,她实现了居家就业,家庭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这让她对今后的幸福生活越来越有信心。

  在县、乡镇的精心呵护下,合作社渐渐发展壮大,目前已有社员42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名,足不出村、灵活自主的生产方式,让许多妇女在家里,利用空余时间即可进行刺绣,增添了一条增收渠道。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乐育镇有着清晰的思路和举措,镇人大主席李杨周说:“未来,我们打算依托全县发展旅游业的机遇,打造大新寨刺绣品牌,促进旅游文化融合发展。”(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