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徐剑藏文化史诗长卷《经幡》在昆首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7:52: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经幡》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4月14日下午,著名作家徐剑回到家乡,带着他十年磨一剑的藏文化史诗长卷《经幡》,在昆明最古老的历史街区文明街上的东方书店,举行全国首发式。

  本次活动由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云南省作家协会、重庆出版社、东方书店1926联合主办。现场气氛热烈温馨,书店60余平米的木阁楼,被读者挤满,徐剑首次在家乡文坛和读者中的正式亮相。

  作家徐剑 供图

  分享环节,徐剑讲述了他前后20次入藏,心灵接受那片土地洗礼的各种细节。他平和、认真、话风稳健的分享,大受欢迎。分享会后的签售环节,100余本大著,全被读者一抢而空。

  藏文化史诗长卷《经幡》,是徐剑创作的长篇历史纪实散文。他曾20次进藏,跋涉于包括迪庆在内的广袤的藏地区域,西藏给了徐剑非同一般的观感,徐剑也因了西藏灵魂得到淬华。等他将西藏的土地一寸寸地走完,将五千年蕴含的故事一个一个地听完,将一段一段沉厚的历史串接完,西藏,已成为徐剑心中一个不可磨去的烙印,成为他此生此世无比珍惜的一个地域标记。十年磨一剑,徐剑以大气磅礴、柔美灵动的文笔,终捧出《经幡》,向广大读者描绘出一幅藏地百年以来令人神往的沧桑与传奇。

  《经幡》 供图

  《经幡》最大特色是采用“此时此地”与“彼时人物”进行对话的书写形式,每一个故事前后呼应,三个故事又形成时空上的关联,立体的呈现了西藏在我国近代各时期的社会风貌。作者为叙述者,更是观察者,思考者。视角在于今天,落点于昨天,交叉转换,依次展开,最终交结和融为一体,构成一部完整的百年藏地叙事。

  16岁出滇,花甲之年笔耕不辍

  于家乡云南的读者而言,徐剑,这或许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16岁那年,徐剑为理想与生活,开昆明,背着行囊离开了黄土高原的山河,出滇从军,之后在军中拿起笔,写下了无数锦绣文章。

  五十年后,年届六十的中年徐剑,已是名满天下的著名作家,他三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两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他更是全国首批、云南首位“鲁迅文学奖”得主……站在了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成为当代最重要的军旅作家和非虚构作家之一,他的多部重要作品,被确定为“中国正气”、“中国形象”及“中国正能量”代表,翻译成多国文字向全世界发行。

  但是,却也因此,他与他深情执念的家乡,产生了一种“遥远的距离”。

  如今,徐剑退休回到他日思梦萦的家乡故土,依然笔耕不辍。

  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温星,作为资深文化记者,12年前,他在他的名专栏“出滇记”里,做了一篇长篇专访——《徐剑:昆明大板桥走出的“导弹作家”》。这是家乡媒体上,对徐剑的第一篇重点报道。

  两人由此结缘,莫逆忘年。在后来的岁月里,温星一直关注徐剑的创作,撰写过多篇徐剑作品的评介文章,成为云南媒体和文学界最熟悉徐剑的观察者。

  在12年前那篇访谈开篇,温星如是写道——以“剑”字为名,以部队作家名世,三十多年的老军人,大校军衔——不难想象,头上汇集了这么多雄性因子的,将会是一个如何伟岸而又阳刚之人。

  这段描写出现在了当天活动的开场白中,当说起“一张娃娃脸,憨憨的”时候,读者们会心而笑,徐剑也笑了,笑容憨厚正直,令人感到信赖而亲切。

  三个故事:灵魂与灵魂的对话

  在徐剑的眼中,西藏是有灵气的,西藏的每一朵花,每一株草都因了海拔的居高,雪风的抚拂而不同。这块亿年前由沧海而隆起的土地,本身就是一种生命的传奇。西藏的灵气给了徐剑无休无止的灵感。他以笔为剑,穿越历史与现实,驰骋在这片高原,身心都有了灵韵,在时空中如入无人之境。

  在《经幡》中,徐剑彻底打开自己的心灵,用一种更贴近的方式,与西藏对话。他耐心梳理着雪域发生的沧桑往事,让那些人物揭开历史的帷幔一一走出来,演绎他们的爱恨情仇,喜怒哀乐。仓央嘉措、大卫·妮尔、刘曼卿、五世热振、达桑占堆……历史人物在作者笔下一一复活,款款走动。

  《经幡》是一部具有“文学最高品质”的作品。徐剑将自己对西藏那篇土地的一切情愫,都融入了其中。《经幡》内容包括“灵山”“灵地”“灵湖”三个部分,讲述了三个故事:“灵山”讲述法国东方学家、汉学家大卫·妮尔深入藏地、寻找梦中的“香巴拉王国”的故事;“灵地”讲述民国女特使刘曼卿穿越万里羌塘进藏,昭示中央怀远之情、努力维系国家统一与族群和谐相处的故事;“灵湖”讲述西藏当时著名的“摄政王热振”达到权力巅峰又跌落的故事。

  三个故事中的灵魂人物,经作者的有机组合,构成浑然整体,与作者在当时当地的行旅及感受进行对话和呼应。

  【人物简介】

  徐剑,昆明人,火箭军政治部创作室原主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一级作家。

  著有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电视剧剧本,等25部,计600万字。主要包括:《经幡》《大国重器》《大国长剑》《鸟瞰地球》《导弹旅长》《麦克马洪线》《东方哈达》《雪域飞虹》《浴火重生》《王者之地》《天空如镜》《于阗王子》《梵香》《玛吉阿米》《祁连如梦》,等。

  曾三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两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首届“鲁迅文学奖”以及“中国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全军新作品一等奖”“飞天奖”“金鹰奖”等三十多项全国、全军奖项,被中国文联评为“德艺双馨”文艺家。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