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服饰 >> 正文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普玉珍:让彝绣走向全国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18:45:5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彝绣走向全国——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普玉珍

  记者来到武定县猫街镇雄冠彝绣厂的绣坊时,几十名绣娘正在向一位年过半百的绣娘拜师学艺。这位绣娘名叫普玉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服饰”的国家级传承人,出生于1965年,家乡在武定县猫街镇咪三咱村,那里的女子都会刺绣,她的奶奶更是刺绣中的好手。小时候,普玉珍总是看见奶奶坐在院子里认真地绣花,有时候一坐就是一天,绣针带着丝线穿过紧绷的绸布,丝丝缕缕,曼妙神奇。

  刺绣融于血脉融入生活

  以前,能否绣出美丽的服饰,是衡量彝家女子是否心灵手巧的重要标准。“我从小就跟着奶奶学习刺绣,一开始只是学习简单的针法,后来自己设计图案,自己搭配色彩,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彝族刺绣的64种针法。”普玉珍说,针线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开始,手磨起了泡,绣出来的图案总是坑坑洼洼不均匀,直到手指磨出了老茧,绣品才一天天利落平整,看起来像模像样。

  “我们地方的刺绣,一般喜欢选择黑色或蓝色的纯棉布,搭配彩色丝线来做。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山川河流、藤萝花草、飞禽走兽,以及马缨花、山茶花等都可以搬到绣品中,以鲜艳的大红、粉红为主调色彩,并以其他不同的各种颜色相搭配,这样绣出来的绣品才好看。”普玉珍介绍。彝家女子用自己的慧心巧手装点着平凡的生活,在服饰、围腰、枕布、挎包、背带上,无处不是她们精致的手艺活,不为展示,只为在平淡的生活里调剂出一点滋味、一点情趣。

  带领绣娘们走上致富路

  1982年,普玉珍在猫街镇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彝绣店,店里的彝绣产品,有些是自己绣的,有些是从村里绣娘那里收集来的。“从1982年到1993年,做刺绣的只有我和几个姐妹,四五年后,做刺绣可以谋生了,我开始找村子里的人,一边教她们绣一边带着她们把绣品拿出去卖。2004年,彝绣市场越来越好,却发现绣得好的人越来越少了,于是我决定扩大培训规模。”普玉珍说。

  普玉珍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培训的情况,“刚开始我自己去找学生,告诉她们我包食宿、交通,让她们来我家里学,但别人以为我在骗人。于是我便在附近几个村里找会绣花的头儿,让她们帮忙找人,每个人给十五块钱。我培训的第一批学员有三十人,按计划培训了三天,但达不到要求,又重新培训了十五天,让她们找到感觉,前后培训差不多半年时间,她们才能按我的要求绣出来。从那以后,我每年都会自己出钱培训五十个人,每批培训三四次。”

  每次培训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培训出来的绣娘还要有绣活、能养家糊口才愿意继续绣下去,开拓市场的需求已经非常迫切。2014年,在武定政府的支持下,普玉珍办起了雄冠彝绣协会,现改名为雄冠彝绣厂。据普玉珍介绍,目前雄冠彝绣厂共有绣娘800多人,厂里订单越来越多,她把之前培训的那些绣娘召集起来,把花样给她们照着绣。平时绣娘们可以在家干农活,空闲的时候做刺绣,一年下来大概可以赚一万多块,残疾人绣娘一年收入三万块左右,厂里的常驻员工收入就更多了。

  彝族刺绣的守护者

  除了自己组织培训,普玉珍每年还要为昆明市总工会、妇联、文产办等机构组织的彝族刺绣培训班授课,对绘图、针法、刺绣技巧、彝绣选材、设计、服装缝纫技术、色彩搭配、构图技巧、局部细节处理技巧等相关知识进行讲授和现场实操教学。

  “为了让这门技艺传承下去,我几乎把所有的精力、财力都放在培训上了。大概算一算,我培训的绣娘不下一万人。”普玉珍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不能让彝族传统刺绣失传,传统刺绣能让几百年、几千年以后的人们知道,我们的文化是多么丰富多彩。”

  对于未来的发展,普玉珍有自己想法。“我们原来做大件的绣品比较多,现在做包包上的贴片、小饰品、小挂件更多。产品要跟得上时代潮流才能吸引人,所以平时到外面展销、学习,我会特别留意有没有可以借鉴的,我也会通过各种途径去找好的设计师,在针法、花样、产品设计上进行创新。不管多难都要闯出一条路来,让我们的彝绣走向全国各地。”(记者 陈明海)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