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迪庆民族教育双语教学发展步入正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7:46:0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迪庆民族教育双语教学发展步入正轨

  “我喜欢写藏文。”五一期间,德钦二小的学生区初在家里认真地念着藏文。区初家住奔子栏镇尼定村,有时区初还教正在开始学习藏文经书的爷爷进行藏文拼读。如今,迪庆好多学校开设的双语教育,让众多学子在知识层面上有了超越父辈的认知。

  一直以来,迪庆高度重视民族教育双语教学,在双语教学经费投入上不遗余力,从教学设备的配备、教学资料的购买、双语教师培训、双语学习环境的创设、校本课程开发等方面都给予了优先保障。截至2018年底,全州开设藏汉双语教学的小学14所(香格里拉8所、德钦4所、维西2所),藏文教师30人,在读双语学生6517人;接受藏汉双语教学的小学生占全州小学在校生总人数的23.5%。实行藏汉双语教学的中学2个(迪庆州藏文中学、德钦县中学),初中双语在读学生2490人,接受藏汉双语教学的初中生占全州初中在校生总人数的18.4%。高中双语在读学生1108人,接受藏汉双语教学的高中生占全州高中在校生总人数的16.7%。全州19个藏区乡镇小学全面开展了双语教学,接受双语教学的学生比例逐年提高。

  立足于本地实际,迪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省内外藏语文教育专家对迪庆州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培训,使教师对教材有系统的认识,提高教师把握教材的能力。充分发挥藏文研究室的作用,每年制定《迪庆州藏汉双语教师培训方案》,组织年度藏汉双语教师全员培训,在省教育厅民教处与国家民委双语培训基地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强化学习,使各位参训教师既有了教学观念上的更新,也有了理论上的提高,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藏语文教师的藏文水平和教学技能。2017年,香格里拉市藏语文名师工作室成立,为进一步加强小学阶段藏文教师的培养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迪庆多次组织藏区教育考察组前往西藏拉萨、青海西宁、四川成都等地进行了民族教育学习考察,并就高校招生、教师培训、双语教学等有关事项进行接洽,积极争取毗邻藏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高校的支持,努力拓展迪庆州双语毕业生的升学渠道,增强双语人才培养后劲,搭建双语教师培训平台,进一步加强教育对口支援工作,促进藏汉双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迪庆民宗)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