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沧源足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15:39:0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沧源足迹

    

沧源佤族自治县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是世界佤乡。5月13至14日,记者走进沧源,进机关下村寨到学校,从不同的角度了解沧源县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美丽村庄,小康芒阳

  芒阳村位于勐省镇政府驻地的南面,是一个典型的佤族村落,“芒阳”意为“金色太阳光辉洒满村寨”。 全村2330人,佤族占99%。走进芒阳村,洁净的道路、打歌场上身着民族服装的村民、排列整齐的展板……一片欣欣向荣。

  据介绍,近年来,芒阳村加快发展具有芒阳特色优势产业,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工作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围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争资金、建项目、办实事,各族人民共建共享美丽家园,进一步提升村寨品质;围绕社会治理发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和发展好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芒阳村还以党建为引领,把现有的特色农业产业、乡村旅游业等与打造“鲜花盛开的村庄”相结合,着力打造“物的新农村”“人的新农村”,促进各民族之间思想融通、文化融汇、组织融入、感情融洽、发展融合。该村,围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组建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伍,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人居环境提升;积极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宣传党的政策,发挥好农村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无职务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党员带头实施、宣传提升人居环境工程,强化农村“七改三清”工作,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水平,激发和调动党员群众投身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建设和谐美丽新班洪

  班洪乡地处沧源佤族自治县西面,是闻名全国的“班洪四大嫂”史诗的诞生地,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的“班洪四大嫂”事迹,便是阿佤人民自立更生、艰苦奋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在示范创建工作中,班洪乡多措并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从机关干部学说佤语学唱佤歌,深入村、组、农户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并以会代训推进宣传,到创新载体,利用赶集日、民族传统节日和宗教节日等契机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同时,通过显示屏、黑板报、广播、展板、标语等形式,在全乡掀起了开展创建活动的宣传热潮。

  同时班洪乡全面推进依法治乡,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认真负责地妥善处理好各种民族矛盾和民族纠纷,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此外,班洪乡在保护和开发传统民族文化上着力,实施了以恢复重建“胡家大院”和新建“班洪抗英”纪念遗址红色旅游开发建设项目。

  通过民族团结示范乡建设,班洪乡呈现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的喜人局面。

翁丁:生产生活在新村、观光旅游在老寨

  翁丁村是一个佤族聚居村,有着近400年的建寨历史,是世界佤文化的原生地。2006年先后被云南省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历史文化名村,2014年被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记者10多年前来过翁丁村,当时印象深刻的是原始佤族民居和原始佤族风情。却不想此次一到就看到了老寨前面崭新的翁丁新村。

  据介绍,近年来,为了有效地保护翁丁传统古村落,依托佤山幸福工程,翁丁积极实施新村建设,目前共有111户村民将生产生活功能搬至新村,实现了生产生活功能区的置换,真正做到了保护与开发的统一。

  我们眼前的翁丁新村,依托地势建成的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新居,家家户户门前悬挂着鲜艳的国旗,新村广场边上的翁丁村村规民约以汉佤两种字体鲜明列示,在《村规民约》旁就是新村的“光荣榜”,每当评选出卫生洁净等荣誉时就张榜公示姓名家庭等。

  近年来,翁丁村依托佤族文化资源优势,组建翁丁村原始部落旅游专业合作社,充分挖掘佤族歌舞乐、饮食、祭祀、民俗活动等民族传统文化。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下,农家乐、餐饮住宿、民俗活动展示、民族手工艺品开发、特色产品销售、休闲度假等服务进一步丰富完善,助推脱贫增收致富。同时,积极开发“佤源寻真长廊”等新景点,使翁丁景区自然风景和建筑群、佤族图腾、民间文物等特色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并带动了翁丁及周边的村寨发展。

永和口岸:和谐警营戍边防

  

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永和分站,主要担负永和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及口岸限定区域管理职责。

  近年来,永和分站始终认真贯彻执行民族政策,努力建设和谐警营。单位56名民警包括汉族、白族、彝族、苗族、土家族、朝鲜族、傈僳族等7个民族,来自全国12个省区。建站以来,永和分站始终严格按照国家民族政策法规,充分关心照顾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党小组、“三互”小组(互帮、互学、互管)功能作用,跟进心理健康服务,落实从优待警措施,丰富警营文化生活,大力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较好地保持了警营内部和谐稳定。

  近年来,口岸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涌现出吴军、顾大勇、关强等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模范个人,2018年被评为沧源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模范集体。

  永和分站还主动将推动跨境民族睦邻友好、文化交流和团结进步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加强和改进对需帮扶旅客的人性化关怀和紧急救助,充分彰显出“人本、专业、安全”的服务理念,受到了出入境旅客和驻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永和分站积极发挥口岸区位优势和自身职能优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口岸”活动,结合边检服务品牌推介、扫黑除恶宣传和“法治宣传固边防”等活动开展,大力加强对口岸过往人员的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好局面。

  从美丽村庄小康芒阳,到“佤山幸福工程”之一的葫芦小镇,沧源县以示范创建活动为引领,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基工程。目前,全县有22个单位和79名个人分别被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沧源县委、县政府先后被国务院,省政府,临沧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记者 吴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