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助傈僳族同胞整族脱贫是我们心中的牵挂”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2日 23:42:34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助傈僳族同胞整族脱贫是我们心中的牵挂”——农工党湖南省委到丽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及帮扶活动侧记

  “两不愁三保障到不到位,边疆各族群众的日子好不好,特别是直过民族傈僳族整族脱贫能不能如期实现,是我们心中最大的牵挂。”这是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在丽江调研期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正是饱含着对边疆各族群众的真情,带着对助力丽江市2019年如期完成“3.5万贫困人口脱贫、133个贫困村出列、永胜县如期摘帽、宁蒗县达到摘帽要求,直过民族傈僳族整族脱贫,涉藏乡镇全部出列”任务的美好愿望,张灼华率农工党湖南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组和帮扶团队于5月12日至14日,到丽江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及帮扶活动。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 找问题出主意

  调研组来到永胜县六德乡、羊坪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深入了解近年来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并走访了六德乡玉水村、羊坪乡水柯乐村与落雪坪村30户贫困家庭,开展入户问卷调查,详细询问了农户的收入、住房、入学、就医状况以及致贫返贫原因等。

  六德傈僳族彝族乡“深藏”于高山深谷之中,虽然乡域内蕴藏有煤、石材、石砂、水能、野生菌、中草药等矿产和自然资源,但囿于交通、传统生产生活习惯等因素,发展难度大、贫困程度深,同时也是实现“直过民族傈僳族整族脱贫”的关键区域。

  调研组一行跋山涉水对该乡特色产业脱贫、健康扶贫等情况进行调研,每到一村、一厂、一户,调研组一行都与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一边了解脱贫攻坚政策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边鼓励各族群众“志、智”双强、立足当地特色产业和一地一户的实际条件,努力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当了解到世居六德他留山的他留人拥有极具价值的民族文化——他留文化时,调研组专家建议要重视他留山的保护与开发,擦亮这张文化旅游名片,实现高质量的“靠山吃山”。

  羊坪彝族乡是一个纯彝族聚居的少数民族乡,地处海拔2340至3958米的高寒山区。全乡有5个贫困村,其中4个是深度贫困村,是典型的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地区。由于生存环境因素,因病因残致贫的比例较高,调研组一行重点对乡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建设使用情况、基本医疗保障措施实施情况进行了解,并对当地因地制宜发展油橄榄、重楼、烤烟、土豆等种植产业脱贫的项目做了调研,鼓励当地干部群众树立信心,千方百计发展生产,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百年湘雅” 助力丽江健康扶贫

  当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一光荣政治任务赋予农工党中央之初,农工党全党上下就确立了“寓监于帮,帮监结合”工作原则,几年来,农工党各级组织一直努力调动包括医疗人才等各种资源,力所能及地为云南脱贫攻坚提供帮扶。

  5月13日,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省委常委、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白丽琼,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主任医师王芬,株洲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徐丽等组成的医疗专家团队在丽江市人民医院开展了系列帮扶活动。

  张国刚作了一堂题为《中国高血压防治现状与思考》的专题讲座;白丽琼详细了解医院状况和需要,和丽江市人民医院达成点对点的对口帮扶支持意向;王芬查完房后还被特别邀请进行了科内授课,徐丽细心了解妇产科实际困难及手术相关情况,并接受妇产科门诊病人咨询,为当地医务人员示范带教。医疗专家们通过专题讲座、咨询坐诊、现场指导、查房带教及座谈交流等方式,帮助提高当地的医疗服务水平,受到当地医务人员和患者热烈欢迎。

  14日,张灼华还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向丽江市宁蒗县人民医院、永胜县六德乡卫生院等医疗机构捐赠药品和血糖仪。

  聚焦“深度攻坚” 建真言谋良策

  14日上午,调研组参加丽江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座谈会。丽江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市纪委、统战部、扶贫办等28个市直单位与永胜县、宁蒗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上,丽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卢爱军汇报了丽江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对目前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调研组强调,为贯彻落实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农工党湖南省委将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全面了解准确掌握实际情况,推动问题解决和政策落实,并通过医卫人员培训、捐赠医疗设备药品、专家授课、坐诊、巡诊等方式进行健康帮扶。对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调研组也提出了针对性的具体建议,一是加强精神帮扶,提升贫困户自主发展意识;二是发展产业,同步促进非贫困户增收,实现区域持续稳定增收;三是加强安全意识教育,消除旧房、用电及道路安全隐患;四是强化卫生健康意识,降低因病返贫风险;五是提升产业化组织水平,改善产业结构和体系;六是关心干部安全和压力问题,为基层抓落实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农工党云南省委)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