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服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服饰 >> 正文
【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设计师系列】云南本土独立珠宝设计师草铜锤:珠宝是流于指尖的温暖传递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17:01: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设计的珠宝 受访者 供图

  “我想做一些有温度的首饰,有血有心跳,有开心有幽怨,有汗水也有泪,我相信这样它就会有生命,可以做伴。”青年独立珠宝设计师草铜锤说这是做珠宝设计十余年,一直不变的初心。

  带着这份初心,草铜锤将于6月13日至19日回到昆明,在“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上为懂得珠宝饰品之美的观众分享他那些带着温度的珠宝首饰。

  设计的珠宝 受访者供图

  草铜锤真名叫做文罡,一个土生土长的云南独立珠宝设计师,一个致力于要做有温度饰品的青年珠宝设计师。说到为什么会做珠宝设计?草铜锤说,缘起2006年,一次机缘巧合与腾冲满街各式各样的石头、珠宝相遇,“它们拥有那种让你灵感在线的魅力,我完全被其深深吸引。”就是这样的机缘巧合,草铜锤开起了一家只有五米柜台的珠宝设计小店。

  2008年,五米柜台小店变身为“十九件珠宝设计工作室”。草铜锤说:“之所以把工作室取名为‘十九件’,是因为做珠宝设计每一款式不想太多、也不想太少,差一点接近完美。”每款饰品十九件,不做批量,把空间留给产品的艺术价值。珠宝没有门第之分,更不关乎高低贵贱,它愉悦心灵,承载情感,传递爱,不做批量生产是对这门技艺最好的尊重,草铜锤这样认为。

  设计的珠宝 受访者 供图

  做珠宝设计十余年,“草铜锤”这个名称早已掩盖了文罡的真实姓名。他说,“草铜锤”在云南本地的方言里是对调皮捣蛋做了傻事小孩子的称呼,“我小时候就经常被叫做‘草铜锤’。”另一方面,用这个称呼是提醒自己,“我希望我手握实锤,做珠宝设计这件事情要落到实处,一锤一个印,一锤一个印,做有温度的珠宝饰品。”

  设计的珠宝 受访者供图

  如何做有温度的珠宝饰品?草铜锤说:“珠宝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美物,它贴近人的肌肤,靠近人的感情。每一个珠宝都来自设计师带有温度的巧手,并靠着设计师独特的审美把它璀璨的光芒展示出来,成品被送到顾客手中,这种温度继续传导,衍生出新的温暖,这份温暖足以传承下去。”

  设计的珠宝 受访者供图

  草铜锤设计的首饰作品多以翡翠玉石为主,在植根中国传统元素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对自然、对世界的认知,用当下时代的表达方式加以诠释。“根治传统,博采众长,不拘泥于市场,创新求变”这是草铜锤写在设计师团队中间的话,他认为,珠宝饰品的美不是来自珠宝材料本身,设计师要做的是弱化材料,寻找材料之外的美感,“有些饰品是为了表达情绪,它就像是截取了你人生中一个有意义的片段进行表达。”

  设计的珠宝 受访者供图

  对于草铜锤来说,珠宝不只是材料那么简单,它更是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是指尖的空隙、腕间的留白、颈间的风情,是留给生活作为装点色彩的一种方式。近年来,草铜锤主推小轻奢的珠宝饰品,他认为,珠宝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必需品,它装点生活,寄托情感,“对于年轻人,我们要去种一颗关于珠宝的美的种子,而不是一颗关于珠宝材料的种子。”

  “珠宝设计其实是一场实验科学,要尝试过才能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美的。”草铜锤说,珠宝设计师要么就是跟自己玩,做自己喜欢的饰品;要么就去寻找知音,把不同人的审美交融在一起,与人共鸣,寻找珠宝的价值所在。“玉不琢不成器。”设计师就是寻找美的那个人,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延续美丽的真谛,做适合的、合适的,获得共鸣的珠宝饰品。

  设计的珠宝 受访者供图

  构思、取材、设计、出模、出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草铜锤的日常的工作就是每天坚持创作,珠宝设计已经成为他生活里的一部分。他说:“它如同洗脸刷牙一样的自然。”在六月即将到来的“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上,草铜锤将携“十九件”工作室团队一起带着“小轻奢”系列珠宝作品回归云南,以手中带有的温度探索云南本土的珠宝元素,把云南的美带给世界,把世界的美带给云南。

  云南网记者 龙彦 夏方海 张蕊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