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叶问长子叶准入滇收徒 咏春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16:52: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侯婷婷 熊强)6月8日,叶准咏春云南特训班开班仪式暨叶问咏春叶准联会云南同学会挂牌仪式,在位于昆明呈贡的云南功夫书院(感恩太极书院)举行。近两百位咏春弟子、云南各大武术流派成员及喜欢咏春的爱好者齐聚一堂,参与或见证了一代宗师叶问长子叶准先生咏春一脉“入滇”的时刻。

  叶准和演员甑子丹 受访者 供图

  在云南功夫书院的演武大厅,追随师父叶准而来的多位弟子一道,对咏春的历史和文化进行了介绍,并现场展示了包括“小念头”在内的咏春的一些招式和套路,赢得满堂喝彩。

  仪式现场 记者 侯婷婷 摄

  96岁的“武林前辈”叶准 记者 熊强 摄

  作为充满传奇的叶问的长子,叶准先生已经96岁高龄,曾因其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咏春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突出贡献,而被国际奥委会授予“武术终身成就奖”。仪式现场,这位“武林前辈”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尽管已近百岁,却仍思维清晰,不断以粤语回答着众多媒体和现场咏春爱好者的各种提问。香港知名作家林聪系叶准文艺特训班弟子之一,经由他的翻译,所有人都真实地感受到了老人的真挚与坦诚。

  叶准已近百岁,仍精神矍铄,思维清晰 记者 熊强 摄

  在讲述关于父亲叶问、关于咏春发展、关于影视热点、关于江湖恩怨等等诸多问题的“江湖掌故”与“武林外史”的同时,他也丝毫不回避曾经有过的对于他的一些质疑,比如,关于他学咏春的启蒙师父并非父亲叶问、关于他“开始教拳是为了钱”。老人在历经百年风雨人生之后的平淡与豁达,不由让现场许多人肃然起敬。

  现场展示包括“小念头”在内的咏春招式和套路 记者 熊强 摄

  链接:八问叶问之子叶准

  一、你是叶问大师长子,从小就是在父亲身边长大的吧?但为何38岁时才开始学咏春,而且,听说第一个师父并非父亲叶问?

  回答:我出生在佛山习武的家庭,大概小学一二年级时就看到父亲和他的同门们在玩拳,但没有很认真正式地去学。当时圈子里另一个姓叶的师傅,好像叫叶仲康(音),就问我父亲,为什么你自己练武却不教自己儿子呢?父亲说等我大一点再说。那位叶师傅就说我来教你,于是我跟着他学了咏春最基本的套路小念头的第一节,算是启蒙。没过多久就开始抗日战争了,期间很多年日子都过得很苦,我心里只想着谋生,实在无心学拳。就这样一直到我三十八岁时,才有机会说要不要去学咏春。

  二、你曾公开说是为了钱才学咏春、教咏春的,这种观念,后来有改变吗?

  回答:我刚到香港时从事的其他职业,成家时已接近40。有了孩子后,考虑到如果继续从事以前的工作,前景平平,没办法给孩子提供理想的生活,又看到其他师兄弟已经在教拳了,生活还可以,这才从职业转型的角度考虑认真学一下咏春,到时候有一技之长,也是一种生活保障。后来在教学过程中才真正感受到这也有种传承父辈技艺的意义在里面。

  三、尽管如此,你的咏春修为还是得到了权威认证,国家奥委会授予您“武术终身成就奖”。您还直接参演了多部关于叶问和李小龙的电影、受邀担任《叶问》1-3的顾问(武术指导)。你觉得,如果没有这些作品的推动,咏春可能会像今天这样在国内几乎家喻户晓、且闻名于全世界吗?

  回答:影视作品确实对我们的推广有很大的作用,但这个事情其实是两个方面相辅相成的:当初是有香港的一些演艺界人士本身就是咏春同门,有鉴于香港练习咏春的人本来就多,而他们也对这个题材感兴趣,就拍了电影,进而又影响了很多人过来学。所以,不能单方面说影视推动了咏春,实际上也是因为咏春在某个地方有知名度才会有人去拍电影,然后电影出来又把咏春推上了另外一个高潮。

  四、哪些明星,向您请教过咏春,或直接拜过师?到现在,曾受教于您的弟子或学员,大概有多少?

  回答:关于徒弟徒孙学生人数,没法给出精确统计数字,如果算上徒孙辈的话大约有二三十万。至于演艺界人士找我学习咏春,最出名的大家都知道是梁朝伟和甄子丹,这两位都很勤奋,不过他们只是出于拍电影的需要才来学咏春的。另外一些演员,比如杜宇航、张继聪、方力申,他们则是出于自身的兴趣。

  五、前些年,咏春界曾爆发过内讧,关于谁才是正宗咏春的纷争,当时闹得沸沸扬扬。我留意到,你在媒体上说过,“咏春属于大家,并非只有一个或两个正宗咏春”,如此开放又包容的心态,令人尊敬。但这句话,应该如何理解?

  回答:这句话不仅是针对咏春,我想也适用于其他传统武术拳种。凡是好的、优秀的武术传承都是宝贵的遗产,不宜以短视狭隘的心态争一时意气,我更愿意保持开放的心态、追求和而不同。就像电影《一代宗师》里说的,“拳有南北,国有南北么?”“其实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在你眼中这块饼是一个武林,对我来讲是一个世界。所谓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进步。真管用的话,南拳又何止北传呐。勉强求全等于故步自封。”

  六、影视剧和武侠小说里的武林、江湖,总是纷争不断,现实中难道也这样子吗?

  回答:文艺作品均是以现实为基础进行艺术化处理,如果现实生活也这么夸张地冲突不断,大家直接看现实不就好了?

  七、你曾多次公开呼吁,反对将咏春商业化。这方面,您觉得该如何去做?

  回答:商业行为和商业化是不同的概念。正常的商业行为可以接受,但我不赞同为了过度追求商业利益而丢失真正的传承文化,这就涉及到如何将两者保持平衡,始终把握好分寸。

  八、对于云南咏春的发展情况,你了解吗,有何期许与评价?

  回答:我对云南的印象很好,这里同时也是一个传统武术根基深厚的地方,历来人才辈出。“云南咏春的发展”这个概念太大,就不泛泛空谈了。今次活动是叶准系咏春第一次较为正式地在云南开展教学活动,希望它今后在云南能有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