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服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服饰 >> 正文
首场圆桌主题会议开谈:云南民族服装如何进行传承创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0:5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提要

  世界上很难再找到一个像中国这样,在同一时期内出现如此丰富多彩、风格各异的民族服装。从“丰富多彩、兼收并蓄”到“和协统一、衣人相映”;再到“继承发展”,中华民族服装文化历史源远流长。6月13日至19日,“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在昆明公园1903举行。期间有设计展示、服饰发布、研讨交流、文化活动等内容,旨在通过民族时装秀的形式,打造民族与时尚相结合的城市文化品牌。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26个民族服饰的文化在云南大地上如同鲜花一样灿烂。6月13日上午,“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系列活动——丝路云裳圆桌主题会议之一《新思路、大举措:“丝路云裳”——一个有意义的文化产业工程》在昆明公园1903举行。10余位来自文化、历史、旅游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相聚于此,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云南民族服装创新和传承。

  民族服饰文化如何进行创新?

  齐鸣秋:注重文化的深度、高度和广度

  首场圆桌主题会议。

  “对于传统文化的发展,传承和创新不是目的,而只是一个手段。”会议开始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名誉主席王庆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文化需要创新?对此,他自己认为,创新文化,在对传统文化创新的过程中,就要在利用传统价值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把利用和创新结合起来。

  同样,原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齐鸣秋说,如今改革开放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随着现代化潮流的冲击,人们开始逐渐开始思考历史文化怎么与时代潮流相结合。“目前全球一体化的发展已经形成,民族多样性不可忽略,一旦没有了多样性,其实也就没有了共性,这样就将很难融入到全球的发展大潮中。”

  齐鸣秋说,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民族文化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更有不少民族文化遭到毁灭性打击。“文化的多样性离不开民族的特性,如今还存在的东西,那必是经过历史沉淀积累下来的,是经得起考验的东西。所以我们要积极运用活动载体,从文化的深度高度广度上进行传承发扬。

  如何让云南下“金蛋”?

  李朝胜:借助多条国际通道让文化走出去

  首场圆桌主题会议。

  一直以来,云南就是一个令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云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四季如春般怡人的气候,还有多民族融合发展的和谐氛围。从地图上看,云南更是处于中国这只“雄鸡”的腹部。那要怎么才能让云南下金蛋呢?原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兼国家丝绸协调办公室主任李朝胜有自己的看法。

  “民族服装服饰是一个宝库,从襁褓中的孩子到白色苍苍的老人,从田地劳作到婚丧嫁娶……都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李朝胜说,云南独特的地理优势开辟了多条国际通道。所以,云南要借助此契机,通过科技和创新手段,把民族服饰文化进一步挖掘,让云南民族服装文化走出云南,走向世界。

  如何让服饰文化在历史中发光发亮?

  朱凤瀚:将民族特色等运用到现代服饰设计上

  首场圆桌主题会议。

  作为北京大学历史系的教授,朱凤瀚从服饰的历史文化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引领服饰发展的群体是年轻人。“在服饰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快节奏的带动,宽袍大袖的穿着风格逐渐被淘汰,与此同时民族色彩也在慢慢淡化。”

  朱凤瀚说,民族服饰一般的组成要素有造型、图案、色彩、工艺四个方面。不同的民族服装有不同的底色,而且很多服饰的刺绣颜色都非常鲜艳。目前传统民族服饰运用比较多的地方一般是民族文化的纪念活动;还有舞台时装表演以及博物馆收藏。“我们要通过提取服装的精华,比如图案、色彩、工艺手段的特色等运用到服饰设计上,将现在的服饰进行传承发展。”

  随后,复旦大学旅游系副主任孙云龙,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安平等专家学者,还分别从文化旅游的角度,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承的角度进行探讨。他们均认为,要把创新运用到文化传承上,保持产业发展和价值发展的均衡,真正将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进一步传承发扬下去。

  云南网记者 赵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