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新媒体点燃云南非遗文化活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5:05:5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悦春 通讯员 张艾丽)在刚结束的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上,主办方创新报道方式,和腾讯一起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方式报道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周时间获得全国用户极大的关注,总曝光量超过3000万,点燃了云南非遗文化的活力。

  腾讯一直关注云南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创新的传播,本次时装周期间,云南省委宣传部与腾讯合作,腾讯文化与内容公共事务部在传播策略制定,协调沟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腾讯新闻、腾讯NOW直播作为本次时装周活动的特别媒体支持,采用立体传播形式打破了地域限制,对时装周线上、线下活动和非遗背后的故事进行全方位报道。通过“普惠连接、体验升级、传承活化”3个层面的行动,让更多人以新颖有趣的方式体验云南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魅力,让云南非遗传承人和他们的作品走进大众的视野,并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多元交流。

  腾讯NOW直播创新了传播形式,特派线下主播赶赴时装周活动现场,通过线下主播和线上主播连屏互动的模式,利用网络直播的实时性和互动性,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参与互动。线上主播虽不能亲临民族时装周现场,但仍然能够在线下主播的带领下,突破时空限制,让全国观众多维度感受到现场的气氛,同步欣赏到昆明民族时装周上的非遗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期间,直播近20场总观看量超过40万人次。

  腾讯新闻在本次时装周期间,专门开设“我身边的非遗”栏目,通过文字记录和图片视频让非遗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以网络媒体高效、即时的特点和深度报道的优势,让非遗传承人和他们的作品走进大众的视野,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播,引导观众和读者关注自己身边的非遗文化。腾讯新闻团队对参加本次时装周的设计师和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深度采访,报道彝族支系白倮刺绣、彝族支系尼苏剪纸刺绣、云南旗袍等非遗文化传承人背后的故事,探访他们学习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心路历程。采访报道了来自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木央镇的彝族绣娘柏玉仙、蒙自市尼苏小镇的剪纸刺绣94岁老人普庆英、昆明市嵩明县的旗袍制作非遗传承人金梅、帮扶泸水县古登乡的民族服装设计师朱莲以及云南籍演员吉丽。其中,对剪纸刺绣老人普庆英的报道发出后引起热烈反响,引起人们对非遗文化的关注和热情,仅几小时就获得了大量网友的点赞、留言和转发,表达对非遗文化的热爱和对非遗传承人的敬意。通过结合网络媒体高效、即时的特点和深度报道的优势,让非遗人和他们的作品走进大众的视野,促进了非遗文化的传播。

  此外,腾讯新闻力推内部优质资源,通过微信插件、腾讯新闻必读、中国人的一天快手账号、腾讯图片以及中国人的一天微信官号,对昆明民族时装周进行大范围的传播,获得了大量用户关注度,总曝光量超过3000万,单篇报道的最高阅读量达256万,新闻总评论数达3000条,新闻短视频总点赞数达4万。腾讯微视为昆明时装周策划的多个不同的短视频还登上主场地LED大屏幕,引人观看,总观看人次达到5万人次。腾讯新闻、腾讯NOW直播挖掘非遗背后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潜力,为云南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与创新扩大了影响力,广泛传播了云南文化资源开发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同时,为新媒体传播云南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作了一次成功的新尝试。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