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374件民间工艺品亮相昆明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1:38: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展出作品。记者 张蕊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7月1日,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云南民间工艺创意展”在昆明市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7月7日。

  展出作品。记者 张蕊 摄

  本次展览共展出384件作品,包括金、木、土、石、布及其它类具有云南本土元素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工艺家们用不同的工艺形式表达了对祖国70年华诞的深切之情,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壮丽画卷,表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

  展览现场,展示了乌铜走银工艺品《三英战吕布将军罐》,造型延续了传统经典的设计,直口、短颈、丰肩、鼓腹,通体浑圆,器型高大。作品从构思创作到最终成型历时近两年时间,金永才和其他主创从2017年开始构思设计并制作铜样,经过反复多次设计和样品修改,最终才定型。第一件作品于2018年8月才最终完成制作,图案选用家喻户晓的经典故事三英战吕布来表现,完美契合将军罐的传统气韵,该作品是目前乌铜走银历史上难得的大件将军罐设计,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展出作品。记者 张蕊 摄

  “祖氏滇绣”手工刺绣作品《千里江山图》全卷属二次创作作品,全长13米,原作品意境雄浑壮阔,气势恢宏,充分表现了自然山水的秀丽壮美。受精美原作的启发,祖玉兰带领她的徒弟们,历时一年多完成了这幅手工刺绣画“千里江山图”全卷,用一针一线还原了原作的大气磅礴。

  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杨海涛表示,该展览旨在为云南工艺家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与沟通的平台,让传统手工艺融合当代审美,赋予传统手工艺新时代内涵。下一步,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还将举办各种专题的民间工艺展览、评奖,还要成立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民间工艺传承人高级研修班,通过各种形式为民间手工艺传承人还原传统手工艺的“记忆现场”,帮助传承人找到适应时代发展的传承之路,赋予传统手工艺新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