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云南宁洱县般海村紫泥陶:人走茶不凉 土与火的眷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20:42: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般海村紫泥陶。 许时斌 董建华 摄

  拾起童年时光里凋零的片片落叶,端上一杯普洱,微风袭来,那前世今生的缘分,在时光的掌纹里,沉淀成一首首落花的普洱茶歌。

  情谊放心上,人走茶不凉。

   般海村紫泥陶。 许时斌 董建华 摄

  说起泡普洱茶的紫泥陶杯,得从普洱的区域位置说起。普洱市地处云南西南部,气候湿润,拥有茂盛的森林和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

  般海村紫泥陶。 许时斌 董建华 摄

  在普洱,每有客至,主人家会奉上一杯橙黄浓香的普洱茶,香气持久,回味甘醇,路途奔波的风尘和疲乏将一并去除。所谓身土不二,用本地产的茶具饮用本地产的茶品,这才算是真正的尽享茗茶。那么这些茶具有哪些,产在哪里,需要一番追寻。

   般海村紫泥陶。 许时斌 董建华 摄

  普洱市宁洱县般海村,地处在普洱山的西面,是距县城七、八公里的小村落。

  一踏入这里,心情便豁然开朗起来,平整的土地,俨然相连的屋舍,将刚刚经过群山拥堵于胸中的自由一下子奔放了出来。

   般海村紫泥陶。 许时斌 董建华 摄

  视野的开阔,交通的便利,民风淳朴、鸡犬相闻,众生和谐,有种像是来到了“五柳先生”陶渊明所描绘的桃园探天寻地的兴致。清风拂面,泥土芬芳,步履轻放,心神荡漾。路过的每一家院落,总能在各个角落发现一些相似的物件。

  般海村。许时斌 董建华 摄

  它们的面孔淳朴,形态厚重,个头大小不一,拥有盛装万物并呈现一切静好的胸怀。它们是土陶,是这里的人们继承了自然赋予的淳朴和聪慧,用双手创造出贴近生命、道法自然的器物,也是我们要找的用来品尝普洱茶的容器。

  来到一家土陶传统家坊,了解土陶的制作手艺。土陶用的土,来自透着芬芳的广阔原野间,和成有黏性的泥。经过一双灵巧的手在制陶胚、晾干、上釉、装窑、烧制后就完成了土变陶的蜕变。整个制作过程无需模具,全凭师傅经验和手感,最终成品如同般海村的老百姓一样质朴自然。

  主人家用陶制的盖碗泡上家里新摘的困鹿山古茶。 许时斌 董建华 摄

  传说盘古开天辟地后,世间有了万物却没有人。女娲娘娘用泥巴造了人。人类在很早的时候,就会用泥土做成陶器。神话传说有些道理,泥土跟村民们的生活接触亲密,像般海村一半以上的村民都会制陶工艺,制陶的手艺为世代相传,到现在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这里的村民在耕种劳作之后的农闲的时间里,用勤劳的双手将那些泥土一点点变换为盛放文明的器皿。主人家留客人一起吃饭、饮酒、茗茶,手里端的,捧的,桌子上摆的,火上炖的,屋里屋外地上堆着都是陶制品。它在村民的生活在很不起眼,却无法割舍难以离开,因为土陶已经融入到般海村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

  观察它上面的图案,绘着一条三文鱼或几朵花,传递来的是朴实生活理念,去品味去抚摸,在与泥土接触的每一个时刻,感受来自大地母亲的温暖和馈赠。

  主人家用陶制的盖碗泡上家里新摘的困鹿山古茶,说,般海的陶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紫泥陶。

  我握着一只毫不起眼的小陶杯,普洱茶的芬芳慢慢弥漫出来,温暖了时光,惊艳了岁月,土与火的眷恋,是紫泥陶生命的缘起。

  般海村全村现在有14家土陶制品家庭作坊,其中稍有规模的有4家。在这些年发展变迁中,那些传承下来的手艺并没有被遗忘和丢掉,反而越来越受到现代人的喜爱,也许这就是洗净铅华返璞归真的向往吧。

  云南网记者 郭丽 通讯员 吴妍莹

  出行提示

  般海村距离宁洱县宁洱镇3公里左右,路线有三条:

  1.磨思高速下宁洱收费站—往景谷方向—126坡—民政村工业园区—般海村。

  2.磨思高速下宁洱收费站—滨河路—民政村工业园区—般海村。

  3.磨思高速下宁洱收费站—曼连村普洱山——般海村。

  周末约上三五好朋,我们一起去般海村“陶宝贝”!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