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南弥渡:文化扶贫显成效 花灯唱出小康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0:35:4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我们村现在有两支文艺队,平时组织起来跳跳花灯,锻炼锻炼身体。群众的心情也好了,身体也好了,村里面赌博玩钱的人少了,婆婆媳妇吵架打架的少了,参加公益劳动的人多了,我们经常请老师就我们的生活实际,编排一些宣传农村新风尚、扶贫攻坚政策的小花灯、小说唱。通过我们的活动、演出,群众对党的政策了解的更直接、更明白……”在新街镇铁柱坪村的文化大院中,铁柱坪村的业余花灯队正在排练新的花灯歌舞,铁柱坪村老年协会会长杨成逵跟记者高兴地介绍着铁柱坪文化活动的情况。

  花灯唱出小康 景博达 摄

  为丰富贫困地区文化活动,加强贫困地区社会建设,提升贫困群众教育、文化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提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精神风貌。近年来,新街镇把“文化扶贫”提高到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的战略高度,以新街镇本土历史悠久、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花灯文化为切入点,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抓实基层文化服务,增强文化扶贫软实力,探索出“党建带头,1+x模式抓精准文化扶贫”的新模式,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新街镇配齐配强基层支部班子成员,将文化精准扶贫与支部建设结合在一起,将文化扶贫和党组织活动结合在一起,打造一个有凝聚力、有先进性,在群众心目中有威信、有能力的基层党组织。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形成1个支部带头,X支力量整合的模式,利用好村理事会、农民讲习所、微党课、主题党日、大喇叭小广场、驻村工作队、民间艺术团体、老年协会等各类社会资源,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从面上,做好以自然村为单位的文化服务,开展各类活动,营造文化氛围,打造和谐乡村。从点上,以党员为核心,以农村党员为中心,辐射周边群众,包干负责村内的重点扶持户,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整合乡村教师、村组干部、文化志愿者、驻村工作队等人员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一户一帮扶,解决文化扶贫不够精准、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的问题。

  在“党建带头,1+x模式抓精准文化扶贫”的新模式引领下,新街镇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各种形式的群众文化组织遍布全镇农村,参加活动的人员逐年增加,活动内容日渐广泛。全镇12个行政村共有80支在册的文艺组织,每年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数百次,常年参加活动的人数达6000多人。这些形式各异的活动及组织成为了倡导农村新风尚、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和谐乡风、美丽村庄的生力军、排头兵。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吴剑碧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