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弥渡红星村:一根拐杖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0:2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说是拐杖,其实只是一根普通的竹棍,四尺八节,比拇指略粗,敲在地上还有竹管破裂的声音,不过正是这根其貌不扬的竹棍,陪着主人“曹老”走过了红星村的家家户户。

  “曹老”名叫曹庆源,是弥渡县弥城镇红星村委会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已有11年的驻村工作经历,大家都称他“老革命”。“‘曹老’5月份做了手术,康复后医生叮嘱要减少运动量,我们也劝他留在村委会休养,可他不肯,硬是找了根拐杖跟我们一起进村入户。”提起“曹老”的拐杖,第一书记周政伟感触颇深。

  “曹老”驻村时间长,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复杂棘手的群众问题来到他手里往往能够轻易解决,村干部都视他为解决困难的最后“一套方案”,一旦动用,无往不利。村民李福户的危房无人居住,又危及周围住户生命安全,按规定需要拆除,年近八旬的李福老人对此一直不能接受。村干部久做工作不通后请出了“曹老”,“曹老”多次入户,与老人推心置腹,听困难、听意愿、听往事、听牢骚,讲政策、讲道理、讲人情、讲故事,最终做通了老人的工作。

  帮助群众解难题——“曹老”与李福老人的姐姐。 李尧 摄

  “那晚从李福大爹家回来,‘曹老’发现用了一个多月的拐杖碎裂了,就跟我们开玩笑说:‘要让我继续工作,你们得给我换根拐杖啊!’当时大家都笑了,但看着断裂的竹棍和‘曹老’略有些佝偻的身体,大家都有些心疼。但让曹老都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日早上,总支书记邹德良(时任)真的给‘曹老’砍了一根崭新的竹棍,还跟‘曹老’说:‘曹老,你不去,我们搞不定啊。’”说起李福老人家的事,第一书记周政伟印象深刻。

  在红星村委会对歌山村,进村入户的道路干净畅通,房前屋后花草纷繁,7、8个村民正在打扫村庄道路。村组长孔红梅说:“原来村庄道路两侧到处都是垃圾、农家肥堆,现在都变成了花台和花盆,环境变美了,村民爱护环境、美化环境的意识也加强了,这都得益于‘曹老’,是他领着我们干的,前几天他在手术做完3天后就回来工作了,我们很感谢他。”

  从孔红梅家出来,“曹老”落在后面,手中拐杖一挥,悄悄靠近的黄狗立即退了回去,见记者注意到“曹老”的举动,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周晓东解释道:“‘曹老’很关心我们,每次入户都会注意群众家里的狗”,言罢稍顿,周晓东又说:“‘曹老’赶的不只是狗,也是我们脱贫攻坚中碰到大大小小困难时偶尔萌生的畏难情绪,一想到有‘曹老’与我们同行,心中立刻充满底气,有‘曹老’在,这支队伍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没有打不赢的攻坚战。”

  “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多做一点贡献。”曹老说一边呵呵地笑着,一边拄着拐杖进村入户去了。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李亮花 李尧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