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红红火把 融融歌舞 美美赛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09:40:0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红红火把 融融歌舞 美美赛装——聚焦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暨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

美编 郭金龙 制图

  “阿老表,你要来呢嘎!阿表妹,你要来呢嘎!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等着您!”在欢快的彝家歌舞热情期盼中,“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暨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将于7月22日至28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举行,威楚大地又将唱响火的赞歌。

  天天都有大年味,处处都是歌舞声。热情好客的彝家儿女将点燃激情的火把,捧出各式特色美食,纵情欢歌赛装赛美。神奇秀美的千里彝山正张开怀抱,热情迎接四海宾朋前来领略感受“中国彝乡”的独特魅力。

  高度融合 好戏连台

  为办好今年的盛会,楚雄州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导向和还俗于节、还节于民,安全节俭、欢庆祥和”的原则,提早谋划,精心组织,使整个节庆活动内容主题突出、丰富多彩、高度融合,将充分展示彝族火文化和赛装文化的鲜明特色。

  整个节庆由楚雄州委、州政府主办,楚雄市委、市政府承办,其他9县协办,主会场设在楚雄市,其他9县设分会场。活动以“欢聚中国彝乡,共赏滇中翡翠,情系红火楚雄;丝路云裳、美美与共、喜庆新中国七十华诞”为主题,紧扣“成功靠安全、特色靠活动、精彩靠内容、实效靠招商、影响靠宣传、满意靠服务”的办节理念,旨在借助节庆平台,弘扬赛装之源、挖掘彝绣之根、展示服饰之美、留住文化之魂、推进产业发展,彰显各民族“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文化内涵,着力宣传好“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名片,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民族节庆文化品牌,充分展示楚雄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更可喜的是,此次节庆活动还积极创新办节模式,持续推进市场化运营,引进深圳巨匠汇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实行市场化合作,共同出资包装打造培养楚雄火把节IP和品牌价值。承办方将合作开展火把节文化周、祭火大典、建立楚雄全域旅游移动数据端等系列活动,推动楚雄火把节的市场化运营从初创期向成熟期迈进,扩大民族节庆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美美与共 奏响强音

  作为今年盛会中的重头戏,全新升级的“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将充分彰显云南省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

  站在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高度,省委、省政府把民族赛装文化节确定为云南重点旅游文化节庆品牌,将其作为全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来强力推进、精心打造。从2016年启动至今,云南省已连续三届成功举办“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逐步成为全省全国的知名民族节庆品牌。为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展示搭建起重要平台和窗口,有力促进了楚雄州和全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证明了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无限、潜力无穷。

  “通过持续成功举办,民族赛装文化节成为推动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推进器,以及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宣传的平台窗口。”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表示,进入第4个年头的七彩云南赛装文化节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民族赛装文化品牌,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建设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

  “希望赛装节这一节庆品牌活动能逐渐加强市场化功能,吸引更多国内外品牌服装服饰企业进入,更有力地推动全省传统民族服装服饰实现内容和设计的‘双创新’,使之成为云南特色文化产业的一匹黑马,在全国服装服饰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省委宣传部相关人士总结道。

  “我们将紧紧围绕楚雄彝族文化的‘根’和‘魂’,既注重人文历史传承,又融入国际化、现代化元素,用心做好‘彝乡文化’这篇大文章。”徐晓梅表示,将努力把楚雄彝族火把节和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升级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民族盛会,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围绕州委“1133战略”加快推动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还节于民 精彩共享

  按照“三节叠加、节节精彩”的理念,今年的整个节庆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丰富多彩、高度融合。

  据了解,整个节庆由主题活动、重点活动、商贸活动、群众狂欢活动四大板块23项具体内容构成。其中,主题活动包括《云绣彝裳》首演、祭火大典、民族赛装文化节系列活动和中国原生民歌节4项内容;重点活动有第十届川滇黔14市(州)合作发展峰会、楚雄州县域金融工程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等5项内容;商贸活动由第二届彝医药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火把节招商引资推介会等3项内容组成;群众狂欢活动则更加丰富多彩,包括了带着手机游楚雄摄影大赛、楚雄火把音乐生活节、“彝歌声声”万人左脚舞撒火把狂欢、 “非遗”动态展示等11项文体内容。

  “群众是节日的主体和主人。”楚雄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节庆活动坚持把体现民族文化特色和“还节于民,还俗于节”的办节理念贯穿全过程,紧扣“突出彝味、融合赛装、增强火韵、提升品位、聚集人气”的思路,贯穿“好看、好玩、好吃”等要素,充分考虑群众的互动性和参与性,策划了内容丰富的群众狂欢系列活动,占活动总数的70%以上,各项活动都能让来宾和群众广泛参与,“各块活动内容高度融合,既保留了往年出彩的传统活动,又高度融入多姿多彩的民歌、民族服饰文化,还创新优化了部分活动内容,将充分展示彝族火文化和赛装、赛歌、赛舞、赛乐、赛美文化的鲜明特色和主题。”

  楚雄州委宣传部同志认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举办民族节庆活动,是一个民族体现整体性和自豪感的重要途径。”办好“三节”活动,既是楚雄州的盛事,也是全国全省的一件大事,“红红的火把、美美的赛装、欢畅的民歌,诠释着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将极大增进云南的对外沟通交流,有力助推彝州和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 饶勇)

  新闻助读

  精彩先知道

  《云绣彝裳》首演·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迎宾(颁奖)文艺演出——7月25日晚,彝州大剧院。

  火把节祭火大典——7月26日晚,太阳历文化园太阳广场、彝海公园、桃源湖广场、开发区市民广场、紫溪镇紫溪彝村。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系列活动——7月22日至26日,彝州大剧院。

  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7月21日至25日,楚雄州广电中心、桃源湖广场、牟定县彝和园、双柏县查姆广场、禄丰县恐龙山镇阿纳社区。

  第十届川滇黔14市(州)合作与发展峰会——7月25日至27日,州会务中心。

  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彝族专委会年会暨《中国彝乡建设》蓝皮书编纂工作会——7月25日至27日,建华国际大酒店。

  楚雄州县域金融工程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7月24日至26日,州会务中心。

  第二届彝医药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三届科技入楚第二场对接会——7月24日至26日,州会务中心、玖龙国际。

  火把节招商引资推介会——7月25日至27日,州会务中心。

  “指尖上的记忆”彝绣动态展——7月25日至27日,彝人古镇茶花溪。

  楚雄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城市记忆”成就展——7月22日至8月5日,州城乡规划展示馆、西山公园中共楚雄支部纪念馆。

  楚雄火把音乐生活节——7月26日至28日,太阳历文化园。

  “彝歌声声”万人左脚舞撒火把狂欢——7月25日至27日,太阳历文化园太阳广场、彝海公园及周边街道、桃源湖广场、开发区市民广场、紫溪镇紫溪彝村。

  楚雄彝族毕摩文化研习会——7月25日至26日,楚雄市职业高级中学。

  “火树银花”焰火晚会——7月25日至26日晚,太阳历文化园、彝海公园、市公共体育场。(记者 饶勇整理)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