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盐津“乌鸡王子”袁彬有能量:把家乡生态乌骨鸡变成扶贫“战斗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7:40: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当下,一只只乌黑发亮的乌骨鸡,繁殖了一群群身份尊贵的“黑凤凰”,飞出乌蒙山,香飘北上广,撬动大市场,带动大产业,富了养殖户,变成云南昭通市盐津县脱贫攻坚中的“战斗鸡”。

  其间,被赞誉为盐津“乌鸡王子”的袁彬功不可没!最近一年以来,他与广大贫困户因乌骨鸡结缘、“结盟”,一起抱团广养乌骨鸡,迅速建立了一个鸡鸣声声、“钱途”光明的“乌骨鸡王国”。

  本月21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昭通篇”采访组走进盐津,走近袁彬,探秘这个藏在深山丛林里的“乌骨鸡王国”,揭秘这个农家男子传奇而又励志的“乌骨鸡梦想”……

  乌骨鸡种鸡养殖示范基地

  小时候 偷吃鸡蛋挨了打,男孩树立“养鸡梦”!

  21日,在自家创办的盐津圆梦生态乌骨鸡种鸡养殖示范基地里,31岁的袁彬一边为基地里养殖的2000多只乌骨鸡种鸡投喂食物,一边抚今追昔、思绪万千,向云报全媒体记者讲述了一件件不堪回首的历历往事。

  袁彬,老家来自盐津县兴隆乡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家里一贫如洗。

  “说实话,小时候,我家里太穷了!”袁彬说,在他刚上学时,家里养了几十只盐津乌鸡母鸡,主要靠卖鸡蛋来贴补家用,家里所产的鸡蛋却一个也舍不得吃。一天,调皮捣蛋的袁彬乘大人不在家,偷偷煮了一个鸡蛋,还未食用鸡蛋来解馋时被父母发现了,当即挨了父母的一顿“棍棒教育”。

  从那一天起,性格好强的袁彬暗自树立了一个坚如磐石的梦想:“长大以后,我要养很多很多的鸡,可以天天吃鸡蛋,天天吃鸡肉!”

  乌鸡王子袁彬和乌骨鸡

  小插曲 追梦路上坎坷多,最终回归“养鸡梦”

  好事多磨的是,在袁彬追梦圆梦的路上,充满了艰辛、曲折与坎坷。2011年,13岁的袁彬刚上初一,因时常惹事闯祸而被学校留校察看,便只身来到苏州某纺织厂打工,一干就是整整10年,并靠着自己的拼劲、韧劲和节俭,从小工、车间组长做到了车间承包商,积攒下80万元的积蓄,“实现了天天吃鸡蛋和鸡肉的儿时梦想”。

  同年年底,年少轻狂的袁彬在外地迷上赌博,迅速输光了全部积蓄,还欠下20余万元赌债,气煞了家人们,“搁浅”了养鸡梦,“向社会交了一笔昂贵的学费,也让自己长了一个惨痛的教训”。

  2012年开始,袁彬还清赌债后毅然回到家乡,一直追寻着创业发展机会,先后在盐津种过李子、黄瓜,养过兔子、山羊,却都因为技术上、经验上或市场上的不足而遭遇“滑铁卢”,又一次在人生的低谷中挣扎着,却始终没有停下追寻个人养鸡梦的步伐,在盐津兴隆乡蒿芝村山林中养了600只乌鸡鸡苗……

  天无绝人之路!2013年,袁彬成立了乌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所养殖出栏的乌鸡成为供不应求的市场“宠儿”和人们百吃不厌的餐桌美味,让袁彬在追寻养鸡梦的路上走得更自信、更坚定、更果决、更痴迷了。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前资金遭遇困难时,他曾把给未婚妻的结婚戒指和项链卖来筹钱养乌鸡,成为妻子和儿女们打趣逗笑的“笑料”。

  抚今追昔,袁彬禁不住感慨良深,笑着打趣道:“哪个行业和项目都有投资风险,我曾在多个行业赌了很多次,最终走上盐津乌骨鸡养殖之路,这一次终于实实在在地赌对了一把,赌赢了一回。”

  乌骨鸡种鸡养殖示范基地

  现如今 “乌鸡王国”助脱贫,“乌鸡王子”扬美名

  盐津乌骨鸡,又称盐津乌鸡,因眼、冠、髯、脸、趾、皮肤、肉及内脏皆乌并产于盐津县而得名,肉质细嫩、味美可口、营养丰富,药食两用,为云南蛋白高、脂肪低、无污染、品质好的知名鸡种,属国内营养价值最高鸡种之一,获得了云南六大名鸡、昭通十宝、地理标志认定、无公害基地产品、有机乌骨鸡认定认证等荣誉,并走进了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栏目。

  目前,在这些“金子招牌”下,盐津乌骨鸡“身价”不菲,每只乌骨鸡母鸡商品鸡、公鸡商品鸡卖价分别高达168元、188元,依然畅销于一线城市。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3年以来,袁彬抓住盐津大力扶持发展乌骨鸡产业的机遇,依托地方资源,全力发展合伙人,全面带动养殖户,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卡户产业扶持资金、与村集体经济公司合作,走上了一条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高效化的乌鸡全产业链发展之路,相继成立了盐津圆梦乌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盐津县鸿辉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盐井镇椒子村建立了占地50亩的乌骨鸡种鸡养殖核心示范基地,建立了备受政府、业界和各方关注的“乌鸡王国”,他本人也由此成为远近闻名的“乌鸡王子”,让高品质的盐津生态乌骨鸡一跃变成舞动在青山绿水间的“黑凤凰”,飞出乌蒙大山,香飘全国各地。

  21日,记者走进这个藏匿在深山丛林里的“乌鸡王国”,随处可见一群群乌鸡在丛林下聚集,时而低头觅食,时而追逐打闹,时而鸣叫吟唱着,打破了山谷与山林的幽静,却孕育着无限的生机与希望。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合作人的帮助,感谢乡亲们的支持!”“乌鸡王子”袁彬说,今年初以来,该公司、合作社和基地已出栏乌骨鸡商品鸡和鸡苗18万羽,存栏8万余羽,年预计出栏量28万余羽,本公司年产值预计达到1000万余元,带动盐津县21个村子包括8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1300多户种植户每年户平均增收1万元以上,并通过乌骨鸡鸡苗辐射到云南的大关县、昭阳区、怒江州和四川的高县等地。

  “据统计,今年初至六月以来,盐津县乌骨鸡已出栏达128万羽,预计全年可出栏优质盐津乌骨鸡300万羽,实现总年产3亿元,带动10000户养殖户(含500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平均增收入1万元以上。”据盐津县委副书记撒兰忠介绍,目前,盐津县建立了1套乌骨鸡发展体系,成立了绿源盐津公司、盐津黑凤凰农业有限公司、盐津滇凤乌鸡种源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乌鸡庄园、万成养鸡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乌骨鸡产业生态示范园5个,规范化建设商品乌骨鸡生态放养基地100个,带动发展10000户乌骨鸡养殖户。

  乌骨鸡种鸡养殖示范基地

  新目标 打造乌鸡体验馆,展示乌骨鸡文化

  现在,以实现儿时养鸡梦的袁彬除了发展乌骨鸡产业,还正在利用依托盐津县乌金猪这一优质资源,兴建一个乌金猪养殖场,建设双乌庄园,发展庄园经济。

  同时,在盐津县委政府扶持下,从不安于现状的“乌鸡王子”袁彬激流勇进,又做了一个更大更美的乌骨鸡产业发展梦——正在盐津椒子村乌骨鸡种鸡核心养殖基地上大兴土木,全力建设一个盐津乌鸡产业发展核心示范园区,升级打造一个盐津乌鸡文化体验馆,旨在通过展馆、光电、影响、实物、书籍等手段,全面而鲜活地展示盐津乌骨鸡的历史文化、美食文化、发展模式、产业链规划布局,展现盐津乌骨鸡产业的客户大数据中心、种源研究繁育、生态养殖示范、扶贫带动模式,“预计将在3个月后建成投用”。

  乌骨鸡种鸡养殖示范基地

  一种有名气的特种鸡、一个有规划的产业路,加上一方有担当的好干部、一群有情怀的创业者,让盐津乌骨鸡变成了助推各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战斗鸡”!

  云报全媒体记者 申时勋 谭晶纯 谢毅 杨萍 昭通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永刚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