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香甜多汁 昆明市西山区草莓种植户捧回全国金奖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6:2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西山脚下,草莓庄园郁郁葱葱,珠珠小苗绿意盎然,等待移栽。每年到了成熟期,400亩草莓相继挂果,人们驱车前往,进入草莓庄园,体验采摘乐趣,品尝各味草莓。

  西华草莓远近闻名

  “昆明紫外线强、温差大、光照足,种出来的草莓果大汁多,又香又甜,深受欢迎。”

  说这话的,是昆明市西山区碧鸡街道西华社区红映居民小组长杨少明。4年前,他没想到西山区农业局从省外引进优质草莓苗免费提供居民种植,全村草莓种植走上规模化、规范化种植,种植面积一下子发展到350亩。如今,他更没想到,远在云南的种植户能在北京的评选大会上拔得头筹、捧回全国金奖。

  “相关部门找到我,喊去参加全国评比,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评比,没想到我们的草莓获得如此好评。”杨少明说。

  这是杨少明领会的全国金奖

  这几年来,红映居民小组利用荒山荒坡,开发荒山资源打造千亩旅游采摘果园,带动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主要产业为种植业、种植草莓80余亩,花卉种植30亩,蔬菜种植25亩。2014年免费拿到28万株草莓苗后,全村创建了观光草莓采摘基地。种植4年多来,亩产产值每年平均达6万元左右,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草莓成熟时园里草莓香

  如今,小草莓形成大产业,种植面积一年比一年多,销路一年比一年广,通过快递、精包装到达北上广等发达城市。草莓种植初具规模,草莓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红映小组干部带头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无污染的生态型草莓种植产业,配套建设10座三室堆沤池,杜绝农业生产废弃物产生的面源污染,安装20盏太阳能杀虫灯,有效降低农药施用量,草莓已成为红映一张响亮的名片。

  杨少明说,取得这样的成效,源于西华社区党委的“支部+协会”“党员+会员”模式。西华社区以古莲草莓协会党支部、草莓协会为依托,统筹整合草莓种植资源,统一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升种植户技能水平、统一为辖区种植户购买农资农具降低生产成本、统一包装和定价打造古莲草莓品牌的“三统一”发展模式,2018年的草莓种植面积已近400亩,比上前年规模增加了40%。

  打造基层党建品牌

  西华社区地处滇池西岸,背山面湖,是昆明最美生态社区。

  近年来,西华社区党委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文化聚民为宗旨、以滇池保护为着力点、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以增收致富为途径,探索建立“五民工作法”党建模式,推进惠民党建,做细做实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现社区发展“三兴”“三提升”,先后被评为云南省文化惠民示范村、“昆明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社区”。

  西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玉辉介绍,“五民工作法”包括组织为民、锻造为民之垒;产业富民、提升富民之能;文化聚民、开展亲民之行;生态益民、贡献爱湖之力;服务暖民、强化惠民之举,在此基础上,取得了社区发展科技兴、文化兴、产业兴、党员示范带头带动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提升的“三兴三提升”效果。

  草莓苗绿意盎然

  西华社区挖掘、利用地处滇池西岸的地理气候优势,探索草莓立体种植示范,种植面积拓展了3倍,古莲草莓协会依靠立体化科技种植的“京藏香”草莓品牌在第十二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暨中国精品草莓擂台赛中荣获金奖。“不敢种、不愿种、怕亏本”的心态得到改变。

  西华社区6支文艺队的传统花灯、小戏、歌舞,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有效吸引了游客,促进了文化旅游,带动文产项目,社区群众成为了文化建设的受惠者。社区“才艺平台”的展示、“文化长廊”的打造、“渔耕文化”的挖掘弘扬,成为西华社区靓丽的文化名片,社区被评为云南省文化惠民示范村。

  通过科技领路,党员带头带动,社区产业发展持续兴旺。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6000元增加到2015年的15000元以上,今年有望突破16000元以上。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