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板鞋竞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5:17:17  来源: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官网
分享至:

  原标题:板鞋竞速

  板鞋本是广西民族地区普遍使用的一种生活用具,即用两块木板制成的木板拖鞋,称之为“板鞋”,通常称“木屐”。

  板鞋竞速是壮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起源于明代。民间对于板鞋的传说有一段动人的故事:相传,明朝嘉靖年间,广西壮族女英雄瓦氏夫人曾经以板鞋作为“秘密武器”,训练士兵之间的团结性以及协作能力。明代倭寇侵扰我国沿海地带,广西百色地区的瓦氏夫人率兵赴沿海抗倭,瓦氏夫人为了让士兵步调一致,让三名士兵同穿上一副长板鞋一起跑步,长期如此训练,士兵的战斗素质大大提高,斗志高涨,所向披靡,从而在战场上大败倭寇,为壮乡人民立了大功。后来,南丹县那地州壮族人民模仿瓦氏夫人练兵方法,开展三人板鞋竞技活动自娱自乐,相袭成俗,流传至今。

  板鞋竞技是一项集群众性、娱乐性、竞技性于一体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同时也是一项非常独特的健身娱乐活动。其主要特点是运动时步调一致,行走灵活,协调自然,民间传统的三人板鞋竞技内容包括集体舞、板鞋秧歌舞、板鞋拳术等;同时三人板鞋的技巧性也比较强,如板鞋竞赛、板鞋抢粽粑、板鞋戏水、板鞋抢水球、板鞋抛绣球、板鞋踩气球等,所有的运动都需要比赛者的齐心协力和默契配合。2007年,三人板鞋运动正式成为了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并根据比赛的特点定名为板鞋竞速。

  如今,板鞋这一古老的竞技体育项目正在逐渐走向世界,在我国的外国学生和我国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留学生,学习之余休闲娱乐时,常常利用板鞋竞技进行各项娱乐活动。许多外国游人看到壮乡的板鞋竞技后,都被它的竞技性、体育性和娱乐性所吸引。

  场地及器材

  在标准的田径场地上进行。

  场地线宽均为 5 厘米,跑道分道宽 2.44~2.50米。

  可根据比赛的需要和场地状况设置跑道的多少。

  比赛板鞋以长度为 100 厘米,宽度为 9 厘米、厚度为 3 厘米的木料制成(以三人板鞋为例)。每只板鞋配有三块宽度为 5 厘米护足面皮,分别固定在板鞋规定的距离上,护皮以套紧脚面为宜。第一块护皮前沿距板鞋前端7厘米,第二块护皮在第一块护皮与第三块护皮的中间,第三块护皮后沿距板鞋末端 15 厘米(护皮在符合规定的条件下可自备)。

  接力区:

  每个接力区长度为10米,在中心线前后各5米,交接的开始与结束均从接力区分界线的后沿算起。

  要求:

  接力赛中,运动员应持“棒”跑完全程,接棒运动员在接力区内等待接“棒”。

  队员之间的交接棒必须在接力区内完成,并且以“棒” 为准。

  队员之间的交接棒必须在脚不脱离板鞋的情况下完成。

  完成交接的队员应停留在各自的分道或接力区内,直到跑道畅通后方可离开。

  每队服装须统一。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