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陀螺飞旋“转出”梦想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1:52:12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陀螺飞旋“转出”梦想

  编者按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定于9月8日至16日在河南郑州举行。

  今年,我省共从文山、红河、楚雄、玉溪、德宏、迪庆、保山、临沧等州市精挑了10个表演项目,其中,竞技类有《挑箕乐》《搭火把》《抢龙宝》《稻花鱼丰收赛》《欢乐收青稞》5个项目;综合类有《彝山花鼓》《新米节》《响山板》《傣族女创拳》4个项目;另外还有技巧类的《陀螺飞旋》。

  即日起,本报特推出云南代表团表演项目系列报道,全面介绍云南代表团10个表演项目备战民族运动会的相关情况。

  从田间地头到全国舞台、从儿时玩具到比赛竞技,来自临沧的“陀螺飞旋”参赛表演队将磨盘陀螺、鸡棕陀螺演译得出神入化。

  在训练现场可以看到,参赛队员用麻绳将鸡棕陀螺的长把紧绕;可用平转方法使鸡棕陀螺旋转于地,也可让陀螺于空中旋转;接陀螺时更是花样百出,可在胸前用绳套把落下的鸡棕陀螺接住,或者身体背后用绳套把落下的鸡棕陀螺接住,抑或用口咬住绳套将下落的鸡棕陀螺接住。

  说起这一表演项目的由来,还得追溯到去年的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临沧作为东道主,要以什么样的表演项目亮相?编导魏子皓将目光投向了深受当地少数民族喜爱的民间体育活动——陀螺。打陀螺,有“中国最早的娱乐项目”之称,是彝、壮、佤、瑶等少数民族最喜爱的传统体育活动之一。临沧镇康的磨盘陀螺和双江的鸡棕陀螺更是各具特色,非常考验选手技巧。魏子皓“突发奇想”将磨盘陀螺和鸡棕陀螺融合在一起,再加入舞台道具和动作,打造出了“陀螺飞旋”这一既具有技巧性又具有观赏性的表演项目。

  “这个项目在去年的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表演项目组金奖。今年能去参加比赛也是临沧第一次代表云南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对我们参赛队、对临沧都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比赛。”魏子皓说。

  据了解,磨盘陀螺和鸡棕陀螺的技巧性非常高,一般人起码得学个四五年才能上手。此次比赛的参赛选手都是来自临沧镇康等地的普通群众,当地的男子从小就接触陀螺,加之务农、捕猎等生产活动有利于练就技巧。

  “根据现在的训练来看,队员对技巧方面的掌握很不错,现在比较担心的是队员的心理素质。很多队员来自农村,第一次去到全国的舞台上,我比较担心他们压力大。”魏子皓说。为克服这一问题,其他代表团闲暇时就成了“陀螺飞旋”项目组的观众,相互“观战”、共赴盛会。

  “这次参赛我们不仅只是想取得一个好成绩,也是想让更多人了解到我们临沧的磨盘陀螺和鸡棕陀螺。我们一般春节的时候就会聚在一起玩陀螺,打陀螺在我们当地也是一种交往和娱乐的方式,希望这次运动会能认识更多的朋友。”来自临沧市镇康县的选手李燕红说。(记者 周羽)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