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戮力同心书写民族团结魅力新篇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7:43:0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原标题:戮力同心书写民族团结魅力新篇——文山州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

  文山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地州,是全国唯一以壮族苗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州,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山区、贫困地区、原战区”为一体的自治州,是全国、全省民族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长期以来,各族人民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不断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多元的民族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开山之石 探索“云南经验”中的“文山特点”

  中共文山州委、州人民政府从维护边疆和谐稳定的高度,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第五次、全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从2009年至2012年,率先开展跨区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示范区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增幅均高于全州和所在县(市)平均水平,在全州乃至全省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文山州在实践中创造提炼出的用民族教育促进民族人才培养、用民族干部促进民族政策宣传、用民族语言促进民族感情沟通、用民族节日促进民族关系密切、用民族干部促进民族矛盾化解、用民族内力促进民族经济发展“六用六促进”工作法,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云南经验”中的“文山特点”,为文山州全面推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深根固柢 夯实创建坚实基础

  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文山州制定出台了《文山州争创全国边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自治州的意见》,于2013年8月召开全州启动大会,对模范自治州争创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在全州掀起了新一轮争创工作热潮。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后,文山州提出把文山建设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并于2017年制定出台了《文山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16—2020年)》,2018年9月制定出台了《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为总目标,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为主要任务,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街道)、进社区、进村寨、进学校、进军营、进寺观教堂、进景区为创建形式。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和落实,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打下了坚实基础。

  砥砺奋进 示范州创建八面开花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山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主线,以脱贫攻坚为主战场,以培育壮大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以绿色水电铝为支撑的矿电产业、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文化产业“四大主导产业”为抓手,全力以赴攻脱贫、稳增长、打基础、强产业、惠民生、保稳定、促改革,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3%,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坚持基本遵循,紧扣创建工作主题。文山州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宗教活动场所等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坚持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总要求,进一步丰富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涵方式。将《意见》学习贯彻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全州干部学习培训计划,根据《意见》精神,完善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案等,指导全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具体实践,提升创建工作效能,更好发挥创新引领、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统一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创建工作的思想和行动,不断推动壮大共同参与创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共识与合力。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示范州创建工作。文山州、县、乡分别成立了以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州、县领导和部门挂钩创建活动工作责任制,各级人大、政协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视察和调研力度。2019年在州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全票通过了《关于把文山州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议案》,以法定的形式高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时,制定了《文山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16—2020年)》《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全州上下形成了党委牵头、政府推动、多方参与、层层落实、督查推进的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民族和谐发展基础。文山州始终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大力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活动,把每年4月作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制定印发《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工作方案》,突出以理论学习活动、专题访谈活动、社会宣传活动、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农村走访贫困户活动、各类隐患排查活动、文化体育活动等14项具体内容,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的活动载体,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村寨、进军营、景区等“九进”活动,用民族语言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普及和宣传工作,使 “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编辑出版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手册》《认识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等宣传册(读本)5万余册,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宣传片13个,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各种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

  强化典型示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文山州着眼于解决当前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最关心最急需最现实的问题,注重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着力构建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工作格局。按照“率先发展、全面小康”“精准脱贫、跨越发展”和“突出特色、融合发展”的模式,努力打造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的示范县、乡镇、村和社区,充分发挥示范创建的引领作用,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共组织实施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4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8个、民族特色乡镇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85个、民族特色村6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8个、评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2071户。通过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程,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强化兴边富民工程,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文山州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各项工作中,大力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把改善民生作为增进各族群众福祉的主渠道、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缩小各民族之间发展差距,夯实民族团结基础。近年来,累计投入24亿元,在3个边境县、14个边境乡镇、42个沿边行政村、722个自然村,实施抗震安居、产业培育壮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寨环境整治、劳动者素质提高6项工程,受益群众达3.1万户12.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67.7%,打造了一批有亮点、有特色、可借鉴的示范村,进一步增强了沿边各族群众守土固边的责任心和自豪感,逐步实现了“兴边、富民、强州、睦邻”的目标。截至2018年底,全州累计实现473个贫困村、49.25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

  强化文化传承保护,着力促进民族文化大繁荣。文山州全力打造“西畴精神”“老山精神”和文山三七、坡芽歌书、铜鼓文化、拳王熊朝忠等地域文化品牌,扎实推进《红色文山》《唱响文山》《文化文山》《品味文山》《游遍文山》《神奇文山》等历史文献电视纪录片为代表的“六个文山”文化精品创作工程,组织拍摄和创作了一大批以《倮恋》《狼兵吼》《童话先生》《坡芽情歌》《铜鼓姑娘》等为代表的、反映文山特色和文化精髓的文艺作品,全面展示多姿多彩的文山地域文化。近年来,共创作舞台剧(节)目700余个,演出4000余场次,参加全国比赛获奖项7个,省级奖项30个。大型壮族歌舞诗画《坡芽情歌》获得2015年央视《合唱先锋》年度总决赛桂冠和2016年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无伴奏组金奖第三名的好成绩,《坡芽歌书——情爱密码》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力挖掘少数民族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认真举办每4年一届的全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积极组团参加国家和省举办的各类各层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培养了世界拳王熊朝忠、严启慧等一批少数民族体育运动员,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强化民族立法工作,着力推进民族区域自治。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优势,加强民族立法工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先后颁布实施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水资源管理条例》《城镇规划管理条例》《普者黑景区保护条例》《三七发展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同时,结合扫黑除恶、平安文山创建工作,强化边境管控,积极应对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有效维护了边疆的安宁。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示范创建力量。文山州坚持新时期干部五条标准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不断加大对全州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力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文山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文山州年轻干部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文件措施,通过“充电补钙、压实担子、帮扶引导、严管厚爱”的方式,积极培养一支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2018年底,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州干部总数的44.2%,在引领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维护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山州民宗委供稿 罗文帅)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