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昆明市西山区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7:49:02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社区一特色” 开展示范创建昆明市西山区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昆明市西山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立足“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本着典型引路、打造亮点、全民共建的原则,以政策为指引、以产业为抓手、以特色促示范、以示范促带动,形成“一点一特色,一点一品牌”的创建格局,呈现“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区建成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8个,其中省级3个、市级20个、区级25个;建成各级文明单位306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48个、市级100个、区级113个。

  示范创建工作中,西山区围绕昆明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这一主线,紧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要求,选树54个“九进”示范点,形成以示范点有效带动辐射,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

  在示范过程中为体现特色、打造亮点,各示范点紧紧依托各自优势,深入推进独具特色的示范点建设,形成了以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规模养殖、和谐社区等“一社区一特色”模式。同时,严格按照“八个一”的基本标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示范点。每个示范点有一个优秀的解说员、一个突出的工作亮点、一份精练的总结材料、一个浓厚的宣传氛围、一部高质量的创建汇报片、一份简明扼要的宣传折页、一套完善的档案资料、一套简明的观摩流程。

  示范创建中,西山区还充分挖掘涉农街道各社区资源及特点,注重培育自身动能“产业链”,扶持民族地区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发展,将“美丽资源”转换为“美丽经济”。在团结街道朵亩社区实施的 “四个一千亩”工程成效颇丰,已建成的千亩刺香玫瑰及千亩九叶青花椒,每年可带来2300余万元的收入,村民人均年收入由过去的4200元提高到了7500元。接下来,朵亩社区还将种植1000亩生态蔬菜和1000亩林下中草药。除此之外,团结街道蔡家社区魔芋、韭菜等精品农业种植,律则社区核桃箐乡村旅游,碧鸡富善社区草莓采摘休闲体验农业,雨花社区的民宿旅游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通过产业扶持,西山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2020元增加到2018年的19889元,年均增幅达8.77%。

  据了解,2018年,西山区实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35项,总投资25.16亿元,优先安排民族地区水、电、路、农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2750户。全区16个少数民族居委会的113个居民小组全部通电、通水、通公路、接收到广播电视,少数民族聚居的涉农街道集镇自来水覆盖率达100%、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3%。

  西山区将城市民族工作着力点放在社区,在典型的新型城市民族互嵌式社区永昌街道盛高大城社区探索创新“五位一体+”工作模式。社区通过以党支部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社区警务室、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为依托的“五位一体”服务站,向社区居民提供信息化服务和邻里守望服务。西山区还将少数民族人口信息服务,生活、居家、物业、金融“幸福驿站”综合服务、居民“随手拍”建言献策等信息化服务纳入平台,实现社区服务“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路”。此外,还依托“三社联动”项目建立“美丽盛高邻里守望站”,提供“菜单式”邻里守望服务;每月开展“留住乡村——美丽盛高”城乡互助市集活动,帮扶山区少数民族群众销售生态农副产品;开展城乡社区青少年互助成长活动,通过捐书、助学、书信来往等方式关爱和支持山区少数民族儿童成长,促进民族团结;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医养结合的中西医诊疗、日间照料、居家上门等养老服务;开设校外“四点半牵守课堂”,提供学生照看托管服务,让外来务工少数民族家庭充分感受社区温暖。(冯琴 李艳婷)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