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一个“核”引擎 助推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1:27:1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个“核”引擎 助推新发展

  漾濞彝族自治县是著名的“中国核桃之乡”,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产量近5万吨,70%以上群众的主要收入靠核桃产业。然而,近年来,由于核桃缺乏科学化管理,产品研发能力弱,产业化经营滞后,当地核桃产业一直“不温不火”,难以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近年来,漾濞县致力于做大做强核桃产业,以推进核桃产业园建设为“核心”,着手规划建设漾濞核桃工业园区,突破投融资、招商引资瓶颈,进一步延伸核桃产业链,打响品牌,拓宽销路,积极寻求产业发展新突破。

  走进隶属湖北骏马集团的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房,核桃机械设备生产线已经安装完毕,工人正忙着进行投产前的最后调试。“到9月10日就能生产出300台核桃机械设备,目前核桃油生产线也正在加紧安装,预计在10月份正式投产。”公司负责人徐超介绍,公司投产后预计年生产核桃剥皮机、剥壳机各500台,年生产核桃冷榨油约2000吨。

  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核桃油专用榨油机填补了国内外此项技术的空白,设计制造的核桃去青皮机和核桃剥壳机均领先于国内先进水平。企业入驻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建成了核桃油生产和核桃机械设备生产两个厂区。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加大核桃油、核桃粉、核桃软胶囊、核桃乳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不断完善和延伸核桃产业链。

  随着园区规划建设推进,漾濞县不断统筹整合优质资源,将产业、技术与市场有效结合,切实加大联动招商工作力度,成功引进了大理云上普瑞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骏马集团、云南云果天香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目前已有24户工业企业纳入园区管理,其中以核桃为主的农产品加工10户,生物药业初加工2户。

  “园区规划总面积为5164.35亩,包含仓储交易物流河西片区、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马厂片区和中药材精深加工及第三产服务业布局金牛片区3个区域。”漾濞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永和介绍,漾濞核桃工业园区以高原特色生物产业为主体,重点发展以核桃加工为主的现代食品加工业,兼顾发展中药材加工业,建成集科研、生产、加工、贸易、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工业园区,致力打造核桃产业“核”引擎,真正让核桃树成为致富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吉正红)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