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一个小山村 念活核桃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1:27:1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个小山村 念活核桃经

  白露时节,走进漾濞彝族自治县漾江镇湾坡村,核桃掩映中的村庄整洁有序,核桃果挂满枝头。坡有顶小组房前屋后,映入眼帘的全是盛果期的核桃树。

  “这几株核桃树今年每株收入可达到800元,这样的核桃树我家有100多株。”村民杨成高兴地说。10多年前,他家只有6棵老核桃树,由于年代久远,欠缺管理,几乎没什么收入,地里种植常规的玉米和荞麦,收入不多,还要供孩子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00年前后,杨成开始在自己地里栽种核桃,从起初的两三亩开始,逐年发展,到2006年,他家的核桃发展到300余株,收入达到16万元。收入增加了,手里有了多余的钱,2007年,杨成在核桃地附近盖起了一栋两层砖混结构小洋楼,这是湾坡村第一栋砖混结构的楼房。

  “这几年我养牛也有了一部分收入,但主要收入还是来自核桃,不止我家,整个村都是这样。”2018年,杨成家买了辆轿车,一家三口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在湾坡村,杨成只是核桃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的湾坡村,通过家家种核桃,户户有核桃,念活了核桃“经”。

  “十多年前我们每户平均只有5株核桃树,如今,全村9个村民小组296户1254人,2018年底全村种植核桃达9560亩,产量420吨,综合产值750万元,户均32亩,人均7.6亩,全村的收入80%来自核桃产业。”湾坡村党总支书记王海平介绍,核桃已经成为全村发展致富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湾坡村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打好“生态牌”,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拓宽了群众增收门路,探索出一条贫困山区发展生态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稳固的路子。(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李惠赟)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