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刘富珠:“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1:57: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刘富珠:“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富”

  在金平县城以南100公里、距离金水河镇48公里的普角村委会广西寨,杉木、油茶、八角树林茂盛常青,进村公路四通八达,村民其乐融融,生活日趋富裕。这些都与一个人密不可分,他就是村里的支部书记——刘富珠。他是最小的官,却做出了最动人的事。2011年,荣获“云南省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荣获“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3年,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称号;2016年,荣获“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和“云南省脱贫攻坚社会扶贫奖”。2017年6月29日当选为十九大代表。

  广西寨是瑶族、拉祜族杂居,接近越南边境的一个自然村,重重大山犹如一道屏障,仿佛把这个小村落与外界隔离。2000年1月,广西寨正式成立党支部,村里广大党员推选刘富珠为党支部书记。然而,正当三十出头的他准备带领群众大干一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的时候,一场重病突然而至。2000年5月,因为腰椎骨质增生、退化脱出,刘富珠瘫倒在床,全身上下失去了知觉。在病床上躺了近一年后,刘富珠的身体渐渐有了知觉,最后竟奇迹般地站了起来。

  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面对党组织功能弱化、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等问题,大病初愈的刘富珠顾不上休息,着力加大党组织建设力度,把党组织建到脱贫攻坚一线,扩大党在脱贫攻坚中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目前,广西寨党支部由2000年成立时的7名党员发展到19名,其中,女党员4名,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得到增强。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能永远富。刘富珠采取“一带一、富帮贫、大帮小”的服务方式,每名党员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带动帮扶对象发展1项以上致富产业。拉祜族村民李小路,因供两个孩子上学成为贫困户,在刘富珠的结对帮助下,2015年种了30亩板蓝根,2016年创收9万元。

  要致富,先修路。10多年来,通过贷款、群众集资、以林换路等方式,刘富珠和党员干部带领全村群众,先后开挖了热水塘公路、广河公路等9条乡村公路和生产路,公路里程达150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山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进村道路畅通后,该村草果、八角、灵香草等经济作物的价钱翻了一番,初尝甜头的山里人更加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曙光。

  村民们说,在刘富珠的带领下,村里变化太大了,经济发展、治安良好,贫困户慢慢脱贫了。2016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448万元,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左右,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2户209人,已全部脱贫出列。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富。”刘富珠随时在村里指引致富之路,传授成功经验。他正带领全村人民披荆斩棘,迎难而上,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