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青春在致富路上吐芳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20:43:5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青春在致富路上吐芳华

  和倩如,一个“90后”干部,大学毕业后就扎进大山深处的泸水市鲁掌镇浪坝寨村委会,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4年勤勉探索,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精准扶贫之路,搭建山货出村大平台,较好地解决了山区农民货物销路问题。

  2015年9月,和倩如走出大学校门,参加了全省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选聘并被顺利录取。“倩如一直在城市生活,从小到大没吃过苦。到艰苦农村锻炼一两年,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磨砺意志,对今后的生活会有帮助。”父亲和耀忠对女儿的选择给予了支持。

  有一次,和倩如和其他村干部徒步13.5公里,到巴寒岭岗小组入户走访。这趟拄着拐杖、来回耗时9小时的行程,让她真正了解了高山农家生活的艰辛,更加坚定她用所学知识为民解困的信心和决心。

  巴寒岭岗村民李小成好酒成瘾,妻子常年生病,还要供养两个女儿读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穷困潦倒,大女儿读大学的学费也没着落。“得为这个家庭做点什么?”走访归来,和倩如凭借大学时做公益活动积累下的经验,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起努力,通过“水滴筹”筹到30000多元爱心款,为李小成上大学和高中的女儿解了燃眉之急。并通过网络,为李小成捐衣赠物。感动于和倩如和扶贫干部的真心付出,李小成彻底改变陋习,专心务农,照料妻子,供养女儿,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驻村4年来,和倩如走遍了浪坝寨村委会所有村组,访贫问苦,了解村情民意,商量各项建设事宜。

  产业是脱贫的根基。2017年,在综合考量浪坝寨村的海拔、气候等优势之后,和倩如与另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自己筹资5万元,在党支部的支持下,试验种植羊肚菌,希望能借此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增收。3个月后,合作社6亩羊肚菌喜获丰收。但由于对市场估算不足,羊肚菌的销售却并不理想。“一定要打开山货出门的通道。”和倩如心想。

  浪坝寨地处高黎贡山山腰,几年前,党支部利用当地良好的气候、土壤优势,发动当地群众种植樱桃,打造了1000亩高山精准扶贫产业,受益群众达800户。但崇山阻隔,樱桃很难卖出去。

  目睹樱桃种植户的卖难景象,想到羊肚菌销售的艰辛,通过网络直播推介浪坝寨山货的想法迅速在和倩如脑中发酵。

  2018年春节过后,和倩如将浪坝寨山货直播第一站放在了登埂澡塘溜索。当天就接到了第一笔订单。这年“五一”小长假,和倩如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策划的推文《甜过初恋的樱桃》在短短几天便刷爆微信朋友圈。“走,到鲁掌浪坝寨摘樱桃”一度成为当时的流行语。这一年,村民唐祥开家挂果的30多棵樱桃树收入5000多元。樱桃红满山,吸引着六库市民和外地游客采摘樱桃、踏青郊游。樱桃成熟季节,5家农家乐游客爆满,生意兴隆。

  几场直播后,和倩如发现,网络直播关注度高,但转化率仅在5%左右。何不在每次直播时将与山货有关的链接附在其后,让有兴趣的网友通过链接进入淘宝店或添加主播微信了解商品详情?

  短短几天,和倩如的微友就增加了200多人,红豆、蜂蜜、董棕粉等大峡谷里的山货迅速受到“追捧”,陆续销往上海、保山和六库城区。随之应运而生的“村居浪坝寨微信群”,则成了展示浪坝寨甚至全州农特产品的绝佳舞台。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今年,通过互联网,浪坝寨农副产品卖了80多万元,社群电商每月成交额在5万元、微商代理成交12000元,覆盖4个县(市)很多合作社和农户。如今,浪坝寨村有了自己的电子商务交流群,开网店、做微商的人多了,有两户人家还开起了淘宝店。

  “现在,一切还在探索中,还在不断摸索着前行。”和倩如坦言,浪坝寨电商条件还很差,改变传统生产意识的村民还是少数。眼下她的主要任务是趁村民们的新鲜劲,帮助村民学习一些网络知识,掌握技能,改变思想观念,将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去探索新的致富门路。(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陆娉婷)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