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闹兜阳” 领略苗家好民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6:54:14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闹兜阳” 领略苗家好民俗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苗族同胞都会共庆“闹兜阳”,该节日以尊重人才、崇善、团结为主题,既是对文山苗族优秀先辈“兜阳”的纪念,又是对苗家传统民俗文化的弘扬。各种祭祀仪式、舞蹈、对歌、传统游戏、体育竞技等苗族传统民俗活动在节日期间开展,文山广大苗族同胞在节日中同交流共促进,这一节日在增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于2017年6月被列入云南省第四批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了解,“闹兜阳”节庆主要流行于文山州马关县南部山区小坝子镇。每逢节庆,以老董寨为核心,除来自周边牛棚、兴堡寨、多衣树等73个村民小组和马关县其他乡镇及文山州内的苗族及其他民族同胞参与外,来自湘、贵、川等省份乃至海外的苗族同胞也广泛参与其中。

  关于“闹兜阳”的由来,有这么一个传说。很久以前,有位本领高超的男子名叫兜阳(兜阳在苗语中意为能指引人们走向光明)。兜阳从小上进好学,其父请了很多资深博学的师傅,传授他生产生活技能及医术。长大后,兜阳云游四方指导民众生产,向善行医,解救众人苦难,深得民心。统治官府由于嫉妒兜阳的本领和威望,对其驱赶迫害,但兜阳不畏强权,依然坚持修身扶世的理念,继续扶济四海。在一个五月初五的傍晚,兜阳在过桥时不慎跌入水中,后经村民营救未果。由于没找到兜阳遗体,人们无法为其举行葬礼,只能进行招魂仪式。由于人们都尊称他为子尤(苗族称有本领的人为“子尤”)兜阳,特用牛角粑为其招魂,并作八方招魂圈进行祭祀。祭祀兜阳的活动在后来得到延续,形成固定习俗“闹兜阳”。

  据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遗产科工作人员介绍,“闹兜阳”主要分为传兜阳、招兜阳、迎兜阳、问兜阳等九部分活动。首先开始的传兜阳分教、做、寻三个环节,具体为师傅讲授、示范、徒弟学艺,生动描述了兜阳的学习受教历程;招兜阳是祭祀人员经过砍竹、接魂、立竹、献圆、守棚、招兜阳等环节完成,并在守兜阳棚时,举行唱跳活动和火坛文化讲解,苗族传统祭祀民俗文化在这系列庄重而神圣的仪式中传承延续;招兜阳完毕,祭师与村民在寨门敬酒迎客,称为迎兜阳客,来客在苗家迎客之道中体验宾至如归的感觉。

  随后,祭师、副祭和芦笙师等人通过问答和唱歌的形式,在问兜阳环节讲述兜阳生平事迹,以缅怀和赞美兜阳,兜阳的优秀品行得到生动传颂;在接下来的跳兜阳中,村民与来客进行歌舞表演和娱乐活动,苗族歌舞文化和传统娱乐活动在村民与来客的互动中得以展示和交流;对兜阳有招有送,祭师举行仪式送兜阳魂,称为送兜阳,民众射弩护送,为兜阳魂开路送行;选兜阳是根据标准推选当年的好人和能人,并将选出的好人和能人游转全村,通过对道德品行模范的评选,对兜阳优秀品行加以继承和弘扬;到了闹兜阳,村民与来客一起吃地摊宴,体验苗家长桌宴的滋滋美味和浓浓风情;闹兜阳过后,祭师与村民在村口敬三道拦路酒送客,完成送兜阳客,对来客有迎有送,苗家传统待客礼仪得到彰显。

  闹兜阳围绕苗家尊贤崇德思想,以祭祀风俗、待客迎宾礼节、传统歌舞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苗族民俗文化为载体,其传承与弘扬得到文山州相关部门的重视,早在2005年3月修订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条例》第五十七条中,就有将“壮族三月三节、苗族闹兜阳节作为全州民族节,各放假3天”的规定。近年来,马关县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闹兜阳”民俗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9月30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云南省拟推荐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公告,马关苗族“闹兜阳”被列入本批次拟推荐申报名单,“闹兜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迈出最为坚实的一步。(记者 赵振翔)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