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大理漾濞:山旮旯里修通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8:18: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密古村的村社公路贯通

  站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密古村山顶上,村党总支书记苏光伸出右手一挥画了个半圆,半圆内4、5个美丽的村庄徜徉在松林之中。“以前龙潭的密古是离县城最远的密古,如今的密古是离县城最近的密古。”密古村党总支书记苏光用一个“远”字和一个“近”字,总结着密古村过去与现在离县城的距离。从龙潭乡密古到县城因为修通了路,绕过了山梁和深沟,拉近了山旮旯与县城之间的距离。

  4年前密古村还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村民之间的交流很少,外出采购东西只能靠人背马驮,遇到恶劣天气就无法外出。世代居住在密古村53岁的苏学新说:“过去路不通,一个星期只能去乡街子一趟,一去就要花一天的时间,早上天刚发亮就要出门,如果当天买的东西多晚上回到家月亮可能已经升起来了。一个星期家里的蔬菜粮食都需要在这一天买回家,家里的核桃也只能背到乡街子卖,卖的价格还比较低。每到收烤烟的季节,就需要提前一天把烤烟用马、毛驴驮到乡街子在那里住一晚,第二天如果卖完的迟又要在龙潭乡街子再住一晚,才能回家。遇到天阴下雨,气候不好的时候可能就几天回不了家,猪牛羊也很难卖出去,外出难是我们最大的困难。”

  由于密古村复杂的地理环境,以及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道路问题。龙潭乡两委即刻决定首先解决密古村的出行难问题,龙潭乡乡长姜智刚向记者介绍到:“有句话说的好‘要致富,先修路’在2016年的脱贫工作中,龙潭乡密古村委会向乡政府提交申请,乡政府随即将这个问题提上了日程同时向县政府申请资金。同年筹集投入资金3200万元,实现全村硬化水泥路面22公里,砂石路面44公里,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整个密古村的村社公路贯通及道路硬化,道路通到了337户村民家门口。”

  据了解,道路修好后龙潭乡密古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道路维护由每位党员包干,分片划区对道路进行养护。村党支部层层抓落实,护好路。路通了,龙潭乡密古村村容村貌大大改观,道路干净整洁,出行方便了,很多农户已经开上了摩托、轿车。

  41岁的村副主任苏继辉自豪地说“现在车子开到家门口了,村民外出务工也方便了,收购商直接到村里收购农产品。村民们每年通过卖核桃、蜂蜜、蜂蛹、烤烟、猪牛羊,各项收入加起来能达到15000元左右。还能经常买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生活越来越方便、富裕了。”

  告别了人背马驮的历史,拉近了山货与城市的距离,生产成本降低,附加值就提高。密古村的路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脱贫攻坚底气更足了。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武亚平 环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