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云南昌宁县:这个社区“ 一村一品”菜更鲜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1:52: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十月中旬的昌宁县柯街镇芒赖坝子,深蓝色的大棚一个接连一个,排列错落有序,犹如一片海洋。田间地头,菜农们正抢抓节令,争取尽早将辣椒、苦瓜、茄子等冬早大棚蔬菜种下去,生怕错过蔬菜上市季节,卖不到好价钱。

 

 各式蔬菜 伍修贤 摄 

  “芒赖社区成为了全国‘一村一品’蔬菜示范村,我们的市场前景将会更好,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正忙着给辣椒除草的柯街镇芒赖社区缅寺村民小组村民杏春荣,虽然累得满头是汗,眼里却充满了对增收的希望。他说:“今年8亩多的田全部种蔬菜,主要种大棚辣椒,少部分已经开着花、挂着果,按照去年的市场行情10万左右毛收应该不成问题。”

 

 各式蔬菜 伍修贤 摄 

  和杏春荣一样,芒赖社区所有的菜农这段时间都兴奋不已,因为自己所在的社区近日名列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里的一员。

 

 还在田间的蔬菜 伍修贤 摄 

  柯街镇芒赖社区素有“昌宁第一村”的称号,地处亚热带河谷地带,年平均气温在22℃以上,年降水量980毫米以上,早在1998年,这里就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成为了冬早大棚蔬菜种植的试验村。由于冬早蔬菜填补了市场空档,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从此在枯柯河畔地热河谷地区就有“大春保饭吃,小春苦钱用”的种植习惯。生长周期短、市场价格平、经济来得快的“短平快”冬早大棚蔬菜产业,以短养长,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还在田间的蔬菜 伍修贤 摄 

  经过二十多年的展,如今的芒赖社区,已成为枯柯河畔冬早大棚蔬菜的重要生产基地,昌宁县南菜北运和柯街镇无公害蔬菜重要种植基地之一。全社区10个村民小组597户农户中,有566户种植冬早大棚蔬菜,种植规模已从刚开始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余亩,产量从过去的不足100吨发展到现场的总产近10000吨,种植种类从单一的西红柿、黄瓜发展到现在的大棚辣椒、西葫芦、四季豆等二十余个品种,产品因产量高、质量好、无公害,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销往国内各大城市,部分产品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冬早大棚蔬菜产业已真正成为芒赖社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柱产业。

 

 还在田间的蔬菜 伍修贤 摄 

  2018年,芒赖社区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7790万元,实现农业经济总收入4464万元,其中蔬菜收入3051万元,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39%,占农业经济总收入的68%;人均纯收入达14900元,比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高3129元,高出26.6%。

  “下一步,芒赖社区将用好用活“一村一品”示范村这一荣誉,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周边村寨一起发展,让无公害蔬菜从田间地头直接‘走’到大江南北。”柯街镇芒赖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绍华信心满满。

  云南网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伍修贤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