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昆明晋宁高粱地村:昔日“过水路”变“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5:47: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昔日“过水路”变“连心桥”

  10月22日,昆明市晋宁区高粱地村桥梁工程进行了最后的板块搭建,完成四块主体桥梁安装,从此,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打通了连接交通主干道的最后一百米,彻底告别了原来“雨天蹚水过河”的窘境。这条“连心桥”,不仅连接了河两岸,更是连接了党和老百姓的心。

  高粱地村委会位于晋宁区最南端,距区城昆阳68公里,距昆明116公里,距夕阳彝族乡政府15公里,2015年列入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年脱贫出列。高粱地村委会下辖三个村小组:高粱地村小组、赖家新村村小组、小石板河村村小组。

  过去,高粱地村、赖家新村两个自然村村民外出需经过扒河,通过扒河仅有一条“过水路”和一架铁索桥。在旱季,过水路露出水面,行人和汽车都可以从“过水路”往来。到了雨季,河水上涨,漫过路面,行人就要走旁边一条锈迹斑斑的铁索桥,车辆就无法通行,给村民的日常出行造成了极大不便,同时也阻断了高粱地、赖家新村与河那边自然村的日常交流。

  昔日“过水路”变“连心桥”

  架起一座桥,是高粱地老百姓的迫切需要,也是当地党委政府的挂在心头上的事。

  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引领下,在上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晋宁区启动了高粱村过水路面改预应力混凝土T型梁桥工程。该项目于2018年12月14日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由云南世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工期为120天,共投资170万元。  

  昔日“过水路”变“连心桥”

  在高粱地村蜿蜒的扒河边,一条T型桥梁连通了两岸,显得稳固结实,昭示着村子在党和人民政府的精心帮扶下,一步一步,从贫困,到脱贫,迈向幸福生活。桥梁的连通,促进了当地各民族融合,它既是一座过河桥,也是一座促进三个村小组团结一致、共谋发展的“连心桥”。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通讯员 刘翠芬 胡庭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