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云南怒江:贡山巨变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1:29:1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贡山巨变展新颜

  走进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一排排特色民居掩映在绿水青山间;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花草树木争奇斗艳;山涧沟箐里,一片片草果郁郁葱葱,生机勃发。

  2018年底,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开启了迈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贡山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把一个偏僻落后的边疆民族地区,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防巩固、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边疆,实现了由落后走向进步,由封闭走向开放,由贫穷走向富裕的历史性跨越。

  牵挂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汽车开进庭院里,用上自来水,公路通到家,草果长得好。这几年独龙江乡的变化说也说不完。”谈起独龙江的变化,老乡长肯国清深有感触,“独龙江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

  独龙江乡,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的地方。

  2014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收到独龙江乡亲们来信后立即作出重要批示,祝贺独龙族群众生活改善,特别是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希望独龙族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在昆明亲切会见贡山县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代表,殷殷嘱托“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给独龙江乡亲们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时隔5年,两次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老县长高德荣动情地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鼓足了怒江各族儿女奔向更加美好日子的冲天干劲。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的关怀,不断激发了各族人民热爱贡山、建设贡山的热情和干劲,为贡山县决战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小康注入强大动力。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贡山县的重要指示和回信精神作为统领全县各项工作的主线,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建设美丽富饶团结和谐新贡山。”贡山县委书记李义军说。

  跨越 每天都有新变化,每天都有新发展

  国庆节前后,贡山县城幸福新区安置点的群众忙着布置新家。居民李文才和江玉英举行婚礼,成为安置点里的第一对新人。

  这几年,李文才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帮扶下,通过种植山药和草果,走上致富路。今年9月份,李文才从茨开镇牛郎当一组搬到了幸福新区安置点。

  “谢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住上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李文才说。

  在幸福新区,每天都有新变化,每天都有新发展,每天都在发生幸福的故事。

  “70年,贡山从刀耕火种走向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社会建设的综合性跨越;从人背马驮走向五网齐发,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的立体化跨越;从生态脆弱走向绿水青山,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多样性跨越;从贫困落后走向幸福生活,实现社会事业的多层次跨越。”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和国晓说。

  2019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787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907万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0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64元。26个村、2个居委会公路通达率100%。农网改造实现村寨全覆盖,手机、互联网、数字电视等现代通讯载体广泛普及。独龙江乡成为全省首个实现村村通4G网络的乡(镇)。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0.5%,丙中洛镇秋那桶村获得“中国最美村镇”景观奖,贡山县荣膺“中国最美风景县”和“最美中国·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殊荣。

  生态美、日子甜,不仅是贡山跨越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是怒江州脱贫攻坚不断取得实效的生动缩影。

  幸福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9月23日,丙中洛镇秋那桶村创福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和村民代表高高兴兴参加分红仪式。

  “去年加入合作社,今年就拿到1000元分红。以后,我要好好务工学技术,让合作社发展得越来越好,多拿分红钱。”领取了属于自己的红利,社员李金龙开心地笑了。

  目前,贡山县实现脱贫出列9个贫困村,脱贫4140户13301人,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独龙江乡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全部竣工,美丽宜居安居房1895套、农危改项目1701户全面完工。草果、葛根、羊肚菌、中华蜂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产业实现了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覆盖。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48.27%降低至目前的21.79%。

  聘请生态护林员、地质监测员、护边员、河道管理员、辅警等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6635人。全力补齐基础设施和提升人居环境短板。行政村通硬化路、通电、通广播电视、通宽带网络等指标全部达标。村级活动室、卫生室全部达标。

  2019年底,贡山县2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能达到5万元以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掀起了全民参与整治人居环境的新高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缴纳率实现100%,适龄儿童有学上,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基本养老有保障。

  “脱贫只是第一步,好日子还在后头。”站在新起点,贡山各族群众正踏着跨越发展的鼓点,昂首阔步行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李寿华 通讯员 祝林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