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云上村庄”的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8:17:2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上村庄”的好日子

  核桃丰收的季节,记者赶往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蹲点采访。穿过云海翻腾的山谷,沿着盘山公路缓缓而上,粗壮的古核桃树错落成林,白墙青瓦的房屋掩映在绿树下——被誉为“云上村庄”的光明村便呈现在眼前。

  光明村人工栽培核桃历史十分悠久,全村树龄在200年以上的古核桃树约有6000多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当地政府开始逐步加大力度发展核桃产业,利用原有的基础种植良种核桃,免费给农户发放核桃苗木。“一开始,村民们在房前屋后种植核桃树,后来慢慢发展出了万亩核桃生态园,核桃成为山区群众的‘摇钱树’。”光明村党总支书记杨雪明说。

  近两年核桃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可光明村群众增收步伐却明显加快,这得益于漾濞县委大力推进的“1234”发展思路。漾濞县委书记杨瑜介绍,漾濞县紧紧围绕“跨越发展、同步小康”这一目标,突出“产业培植、环境优化”两个重点,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培植、县城提质扩容、干群素质拓展”3项工程,加快培植“核桃系列产品加工、中药材种植加工、特色生态旅游、电子商务服务”4个重点产业,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县之力补短板、强弱项、促脱贫、建小康,努力把漾濞建成安居乐业核桃园、休闲度假后花园、生物产业科技园,推动漾濞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中向好。

  “核桃树有冬天,而我们没有冬天。”光明村第一支部书记查洪祥说。59岁的查洪祥见多识广,笑容中透出精明。2004年,他带头开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主打的烤全羊、核桃蜂蜜等美食,吸引了从数百公里外远道而来的客人。如今,仅鸡茨坪村民小组,就开起了7家客栈、10家农家乐,依托历史文化、核桃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村民们自发兴起了生态旅游业,把旅游经济搞得红红火火。

  去年,光明村又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大理白族自治州把鸡茨坪村民小组列为5个州级乡村振兴重点试点村之一,漾濞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整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等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引进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漾濞光明云上村庄农业旅游有限公司,按照高标准打造“云上村庄”旅游升级版。

  “这里风景独特、空气清新,每个季节都有独特的韵味。我们打造的云上三十三间堂精品酒店,不分旺季淡季,总是爆满。”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吉小冬介绍,该公司与村民开展“土地入股、核桃入社、产品入网、院子入景、劳力入园”5个方面的合作,群众以生态入股,直接收益达170多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

  短短两年的时间,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田园变身花园,农房变身客栈,最为重要的是农民转身成了工人。如今鸡茨坪村民小组73户有87人在公司上班,分别从事绿化、保洁等工作,每月收入最低1350元,最高1万多元。

  查洪祥也以自家房屋入股,成为漾濞光明云上村庄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土地入股,让土地生金;核桃入社,让核桃树变成摇钱树。通过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建设,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8000元,今年突破万元大关不成问题。” 查洪祥信心满满地说。

  通过乡村振兴,光明村走上了光明路,而光明路正引领着光明村迈向全面振兴。(记者 谢炜 博达)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