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南彝良县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5:52: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彝良县地处川、滇、黔三省八县结合部的乌蒙腹地,是云南省2019年计划脱贫摘帽的31个贫困县(区)之一。

  

 分房仪式  通讯员 邓鸿雁 摄

  为确保贫困人口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奔小康,彝良县计划用3年时间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4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规划安置11463户52112人。

  为此,彝良县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指挥部印发了《彝良县易地扶贫搬迁发界安置区分房方案》,对分房对象、分房方式、分房时间、分房步骤等进行明确,确保依法分房、阳光分房、文明分房、和谐分房,且每次抽签选房都有纪委监委人员现场监督,同时,对抽签全过程进行拍照、录像,接受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目前,安置区已搬迁入住4192户1851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113户13751人。

 

 彝良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通讯员 邓鸿雁 摄

  记者了解到,彝良县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扶贫车间”和产业基地、开发公益岗位,同时规划建设了学校、医院、商业服务等综合配套设施。

  据介绍,发界易地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项目位于彝良县第二人民医院对面,距县城直线距离约为7.6公里,规划用地114.24亩,总投资6296万元。建成后,将通过招商引资2至3户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进驻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这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起到就业保障性作用,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真正做到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县人社局优先对就业困难的特困搬迁户提供公益就业岗位,实现托底就业扶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贫困搬迁户为移民小区保洁员、物业工作人员及移民小区周边生态护林员、道路保洁员,推动搬迁户实现增收。

 

 分房仪式 通讯员 邓鸿雁 摄

  彝良县还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方便群众就医、就学,目前投资7.16亿元的彝良县第二人民医院正在建设中,医院建成后将更好地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给搬迁群众就医带来更多便利。

  同时,安置点将配套建设1所职业高中,1所小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幼儿园、1个社区卫生院、4个卫生室、1座污水处理厂、1座自来水厂、垃圾收集点9个、110kv变电站1座以及相应道路与桥梁,切实解决搬迁群众上学、用水、用电、就医等“后顾之忧”。

 

 彝良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通讯员 邓鸿雁 摄

  “真正让搬迁群众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防止搬迁群众返迁。”彝良县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说。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邓鸿雁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