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维西扶贫 幸福到家| 57份申请书立下脱贫誓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5:52:0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山村风貌 李文君 摄

  “不再当贫困户申请

  近几年来,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提升(改善),收入不断增长。家里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得到了保障。特向村委会提出,在2019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三评四定’中,我自愿退出贫困户评定,不再当贫困户。

  申请人:老鸦(树)组 蜂雪春

  2019年10月15日”

 

  干净整洁的民居 李文君 摄

  11月4日,记者来到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保和镇拉河柱村委会老鸦树村民小组,6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坚给我们讲述了57份申请书的故事。

  “村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写了《退出贫困申请书》,每家写的内容各有不同,主题是同一个:退出贫困。蜂雪春的申请是其中一份。”李正坚语气坚定地说,“我们对脱贫奔小康有信心。”

  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老鸦树村的变化翻天覆地。“即将脱贫,大家一方面很期待,另一方面也有些担心以后怎么办?”这成了村民们的心病。

 

  干净整洁的民居 李文君 摄

  10月14日,村里的党员、村干部、农民代表等到永春乡庆福村大海子组观摩。在何小六家,大家被深深震撼:家里的大姐和两个弟弟都有语言障碍,但他们奋发图强,不愿当贫困户,一家人齐心协力发展生产,日子越过越好。大姐打理家务,辛勤耕种;一个弟弟负责进山砍竹子,顺便收捡林下产品;另一个弟弟当篾匠,编织箩筐、簸箕等。如今,全家存款达到20多万元。“他们的条件比我们差,而他们都能够自己致富,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脱贫。”李正坚和其他几位观摩代表回到村里的当天就召集大家开了群众大会,把在何小六家的所见所闻讲给群众听。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所有人都受到激励,心病得到了最有效的治愈。大家表示早该甩掉“贫困帽”,于是,57家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发写了《退出贫困申请书》,立志不当贫困户。

 

  干净整洁的民居 李文君 摄

  10月16日,拉河柱村委会收到了老鸦树村民小组提交的57份申请书,看到这一份份摁有红手印的申请书,奋战在精准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被深深感动:从“要他脱贫”到“他要脱贫”,从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水平低到村容整洁、产业兴旺,老鸦树村民小组即将提前摘掉“贫困帽”。而他们已经被激发的内生动力必将推动全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必将为乡村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力量。

  “写这份申请书的底气,来源于近年来村容与村民精神面貌的变化,来源于产业扶贫带给大家的信心。”保和镇镇长李光明介绍,2016年前,来老鸦树村民小组基本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村里完成了住房改造、道路硬化等工作,村容村貌大幅改善。此外,该村利用离县城近以及土地资源好等优势,种植了糯山药、百合、蔬菜、羊角葱等农作物,以市场和季节为导向,通过“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村里的产业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干净整洁的民居 李文君 摄

  “为保持良好的人居环境,村里将‘门前三包’制度责任到人,同时对每家每户的家庭环境卫生、家风家教等进行评比。”李正坚特意带我们看了家里悬挂的“骏马旗”。他说,今年以来村里一月一评,为家庭和美的农户颁发“骏马旗”、给排在倒数的家庭挂“蜗牛旗”,以激励先进、督促后进的方式让村子的面貌、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维西县住建局局长赵东征接着说,2019年,维西县紧扣“激、拆、围、清、建、引、业、治”8字要求,努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强化乡村治理,老鸦树村民小组就是变化比较大的一个村子。

  这8个字分别是激: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使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治理的主体;拆:拆除农村废弃房屋、圈舍、露天厕所等;围:利用废旧木板枝条,围出小菜园、小果园、小鸡圈等;清:清除沟边、河边、路边垃圾,规范码放草堆、柴堆、粪堆;建:建设公厕或户厕、畜禽圈舍等配套设施,利用村庄公共区域或在大树、古树下建设农村老人聊天点;引: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新农村建设;产:要有产业支撑,确保群众有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村规民约,使党的基层组织和农村党员成为乡村治理体系的核心。

  “‘激’字放在第一位,就是希望通过精准扶贫的系列措施让扶贫从‘输血式’变成‘造血式’,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赵东征感言,老鸦树村民小组递交的57份申请书反映了大家走出贫困的决心和信心,这是最有成就感的扶贫成绩。

 

  干净整洁的民居 李文君 摄

  宽敞的水泥路、整洁的农舍、密密的蔬菜大棚……走进老鸦树村民小组,欣欣向荣的景象映入眼帘。村口,“我的村庄我建设”几个大字异常醒目。这是刷在墙上的标语,更是每一个村民主动落实的行动。“现在,这里的户均收入大幅增长,爱护环境也成了大家的习惯。未来,我们将继续强化产业扶贫,提高脱贫质量,确保群众有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李光明说。

  目前,距离维西县完成脱贫攻坚目标还有50多天。而按照标准,老鸦树村民小组已提前实现脱贫。最令人高兴的是,他们已在精神上脱贫。

  云南网记者 李恒强 熊燕 储东华 李文君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