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美食 >> 正文
蔺永康:人生如烹饪 有态度更有滋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22:42: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蔺永康在工作中 云南日报供图

  走进蔺永康位于呈贡七甸乡的家,厨房犹如一个小小的餐厅后厨——蛋糕机、烤箱、猛火灶等专业炊具应有尽有。这个刚满20岁的昆明男孩在刚刚落幕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斩获烹饪(西餐)项目铜牌,实现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奖牌零突破”。

  从记事开始,蔺永康就对烹饪有着极其浓厚的兴趣,“五、六岁时,我就喜欢在家里鼓捣着做菜,学着大人的模样炸洋芋、包饺子。”2015年,15岁的蔺永康中考考了600多分,完全可以选择一所不错的普高就读,但他还是坚定地选择了昆明高级技工学校,开始了烹饪技术学习。放假的时候,其他同学都在家玩游戏或休息,而他大部分时间都在翻看网上的菜品,然后自己研究着做。

  入学第二个学期,学校创立了烹饪社,蔺永康加入了社团。社团经常组织同学们做西点美食,去孤儿院献爱心。后来,蔺永康成功竞选上了烹饪社的社长,又多了些学习烹饪的机会。

 

  蔺永康在工作中 云南日报供图

  2016年,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蔺永康开始接触比赛,学习中式烹调专业的他,从零开始,全身心投入到西餐的学习当中。经过校内几轮筛选淘汰后,他被当做种子选手培养。在云南省选拔赛成功取得第一名以后,他又马上投入到全国选拔赛的训练当中。国赛前,2个月紧迫的训练时间里,有时候他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国赛结束时他瘦了将近20斤。很多选手在这个阶段选择了放弃,但是,蔺永康依然咬牙坚持了下来,最终成功取得全国选拔赛第一名。

  在蔺永康获得铜牌之前,中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这个项目的最好成绩是第11名,西餐对于中国选手来说从来就不是优势项目。为了做好西餐,蔺永康除了反复试味、勤加练习之外,总是挤出时间学习西餐饮食文化,了解其文化、生活、人文根源。这些背后的默默付出,让蔺永康大大开阔了眼界,也学到了很多文化和知识,让他对烹饪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和了解,甚至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和独到见解。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蔺永康与来自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同场竞技,凭借精湛的技艺和稳定的发挥,最终斩获这块含金量十足的奖牌。

 

  蔺永康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铜牌 云南日报供图

  过去,蔺永康的目标是成为一名行政总厨。获奖归来后,蔺永康被学校破格入编,成为一名学校商贸技术中心烹饪专业的教师。对于未来,他也更加的坚定,要将自己的技艺教给更多和他一样对烹饪充满热爱的学生,争取为中国在西餐项目上拿到金牌。

  “人生如烹饪一般,要有态度,要有滋味。如果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不过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蔺永康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烹饪和人生的这条道路上不断鼓励和鞭策自己,用认真踏实的态度,坚持不懈的努力,将生活这盘菜炒得有滋有味。

  云南网记者 陈怡希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